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免試入學 調整志願分發方式

宜蘭縣105學年度免試入學制度有3項重大調整。(圖由復興國中老師Tony提供)

宜蘭縣105學年度免試入學制度有3項重大調整。(圖由復興國中老師Tony提供)

2015/10/10 08:00

解決高分低就 三項重大改變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明年高中職免試入學制度,將有三項重大調整,包含志願分發方式、取消就近入學項目給分、競賽積分改三大類採計,總積分從五十分調整為四十八分;縣府教育處表示,為了解決高分低就問題,促進學生多元發展,因此調整免試入學制度。

第一步驟僅就第一志願分發

今年免試入學分發,許多家長向教育處抗議孩子高分落榜、高分低就;教育處研議後,為解決高分低就問題,明年免試入學評比項目,取消第一步驟中「第二志願」後的志願評比,第一步驟僅就「第一志願」按積分高低分發,不再進行第一志願後的志願分發,第二步驟才比其他志願。

教育處學管科表示,去年第一階段分配高中職名額給各國中後,學生可以勾選第二志願以後的志願,同時在第一步驟參與分發,造成高分低就情形,例如甲生就讀的國中,分配到A高中十個名額,甲生第一志願A校沒上榜,因為他有勾選第二、甚至第三志願參與分發。

學管科指出,儘管甲生的分數比其他學校學生高,別人卻錄取A校,他因所念國中分配名額問題無法錄取,只能錄取至第二或第三志願學校,造成高分低就,且不能加入第二步驟的全縣分發,造成爭議。

就近入學兩分給分取消

教育處也取消就近入學項目兩分的給分,也因此免試入學總積分從五十分調整為四十八分;學管科科長林麗玲說,原本,溪南、溪北學生各自就讀該區學校都可得分,考量溪北學校的選擇比溪南多,溪南學生跨區到溪北就讀也可獲得兩分,但溪北跨到溪南就讀則不行,引起爭議,因此取消這個項目。

三大類競賽項目採計分數

競賽部分,改分成三大類競賽項目採計分數,分別是語文社會、科學數理、藝術技能,各類別最多只能拿三分,合計總分最高五分。教育處表示,過去評比方式,造成有些學生單一競賽項目就拿到五分,而會考成績單科最高只有三分,對學科努力的學生不公平,且多元性不足,盼透過評比方式改變,讓學生朝多元方向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