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迪勒後下種遭災 農損仍可申請

三星鄉長黃錫墉(中)擔心受災農民一毛錢也拿不到,向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右)吐苦水。左是縣長林聰賢。(記者江志雄攝)

三星鄉長黃錫墉(中)擔心受災農民一毛錢也拿不到,向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右)吐苦水。左是縣長林聰賢。(記者江志雄攝)

2015/10/01 08:00

〔記者江志雄/三星報導〕杜鵑颱風帶來農業災情,三星鄉公所估計全鄉有七千四百萬元農損,鄉長黃錫墉擔心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規定限制,受災農民一毛錢也拿不到;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說,蘇迪勒過後,下種作物若遭損害,仍可申請災害補助。

縣長林聰賢昨天偕同陳文德等人到三星鄉勘災,青年農民陳帥之的八間溫室在蘇迪勒時受損,才剛修好兩週又遭杜鵑肆虐,屋頂全被強風掀掉,下週要供應宜蘭縣國中小學營養午餐的有機蔬菜全部泡湯,兩次風災共損失七十多萬元。

「農業災損補助要一視同仁!」黃錫墉拿出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其中第五條規定「同產季同項農產品,救助以一次為限」,是否意味蘇迪勒有補助,杜鵑農損就不補助?若是如此,這對杜鵑颱風受災農民不公平。

黃錫墉說,三星鄉蘇迪勒農損一億多元,主管機關核定兩千五百萬元現金救助,杜鵑造成鄉內青蔥、柑橘類作物受災,農損初估七千四百多萬元,鄉公所尚未接獲災害查報要求,很多農民認為沒有補助。

議長陳文昌說,如有迫切性,縣府可考慮動用預備金,相信議會同仁會支持;三星鄉代會主席陳文新希望中央伸出援手,協助受災農民災後復耕。

三星憂不補助杜鵑農損 農委會釋疑

陳文德回應,「同產季同項農產品,救助以一次為限」確為明文規定;但農委會從寬認定,蘇迪勒過後下種的農作遭受災害,農民仍可申請災害補助。此外,農業資材補助額度同步提升,以溫室帆布為例,每公頃補助款從六萬元調升到十二萬元。

供應國中小學的有機蔬菜,因風災導致供應量大減,林聰賢說,將由縣府教育處協調營養師,開出更多元菜單因應,對於縣內農損會向中央爭取專案補助,請各鄉鎮市公所啟動查報作業。

青年農民陳帥之的八間溫室,屋頂都被杜鵑颱風掀掉,下週要供應宜蘭縣國中小學營養午餐的有機蔬菜也全部泡湯。(記者江志雄攝)

青年農民陳帥之的八間溫室,屋頂都被杜鵑颱風掀掉,下週要供應宜蘭縣國中小學營養午餐的有機蔬菜也全部泡湯。(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