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彰投高一生 3%脊椎側彎

健檢高一新生約3%出現脊椎側彎,脊椎角度大於10度。(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檢高一新生約3%出現脊椎側彎,脊椎角度大於10度。(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5/10/01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澄清醫院為中彰投廿所高中職做開學健檢,約一萬五千名高一生有三%罹患脊椎側彎,共四百多人,醫師分析,大多是長期坐姿歪斜,單側固定斜背書包和站姿不良,提醒早期矯正,否則惡化彎曲,恐壓迫心肺內臟,影響心肺功能。

澄清家庭醫學科主任王俊堯指出,家長一般很難目測發現子女有脊椎側彎,從學生健檢X光檢查,脊椎角度大於十度為脊椎側彎,一萬五千名高一新生中有三%脊椎側彎,脊椎向外彎曲,不是正常的直線。

王俊堯分析指出,青少年發生脊椎側彎,除了先天性之外,絕大多數是與生活習慣和姿勢不良有關,學生長時間打電腦,一手握滑鼠,身體容易傾斜,長期坐姿歪斜,以及長期固定一側肩膀斜背書包,是造成脊椎側彎的主因。

這批脊椎側彎的學生大多屬於輕症,正值青少年發育期,及早復健矯正還來得及,否則也會影響發育,脊椎側彎角度如果超過廿至廿五度,建議要找骨科做進一步的診斷治療。

王俊堯說,一般民眾可簡易自行目測,彎腰向前站時肩膀、脊椎骨或臀部兩邊一高一低就要特別小心,平時也要注意站姿、坐姿和負重的姿勢。

健檢學生反映有過敏性鼻炎,目前台灣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高達二至三成,且逐年上升,過敏性鼻炎有因先天體質或接觸過敏原所致,發病時也會影響上課注意力,建議家長帶孩子就醫檢查,找出病因;另有不少男學生包皮過長,建議手術切除,以免不易清潔而感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