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來魚偷吃蛋 干擾官田水雉繁殖

泰國鱧為外來魚種。(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提供)

泰國鱧為外來魚種。(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提供)

2015/09/29 08:00

〔記者劉婉君/官田報導〕目前正是水雉繁殖期,近年來外來魚種趁大雨「偷渡」到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因園區內生物多樣性豐富,不速之客成長快速,加上今年上半年乾旱,菱角生長情形不佳,泰國鱧、塘虱跳出水面攻擊水雉,讓水雉今年的繁殖路走得坎坷,園區將於年底繁殖期結束後與學術單位合作,尋求解決之道。

水雉繁殖期進入尾聲,目前為止,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計有一百一十七隻成鳥參與繁殖,總巢數一百九十一、近六百顆蛋,已孵化雛鳥逾兩百隻,與去年成績相差不遠,但今年因氣候及外來魚種等因素,水雉繁殖相較之下較為坎坷,繁殖期初期有部分待孵化的蛋消失,園區人員原以為是遭到蛇攻擊,經觀察才發現,真凶原來是外來魚種泰國鱧與塘虱。

水雉教育生態園區教育專員李文珍表示,泰國鱧、塘虱等外來魚種,利用下雨天時「爬」進園區內,因園區內的生物多樣性,食物充足,這些「偷渡客」繁殖快速,園區內常看見身長達六十公分的泰國鱧。原本水雉可在生長密實的菱角上築巢、繁殖,但今年菱角由於節氣因素晚種,又遇到上半年乾旱,園區內栽種的菱角多數枯萎,反倒是芡實大發生,塘虱、泰國鱧趁機從芡實的空隙間跳出水面,塘虱每天偷吃蛋、泰國鱧攻擊幼雛,威脅水雉的生存。

為了消除外來魚種,李文珍表示,園區近兩年來試過多種方法,但多是土法煉鋼,用釣的、放置蜈蚣籠,甚至借來價值四萬元的魚網,動用五、六十人一起牽罟,泰國鱧和塘虱總是有辦法逃離,也曾一次捉過上百隻塘虱,但總是比不上牠們繁殖的速度。

今年繁殖期預計十月初結束,園區預計年底與嘉義大學合作,希望能藉由學術單位的專業協助,找到更有效的方法,減少園區內的外來魚種,讓水雉繁殖環境可以更理想。

泰國鱧(小水雉前的黑色魚體)跳出水面攻擊水雉幼雛。(水雉園區志工蘇仁德提供)

泰國鱧(小水雉前的黑色魚體)跳出水面攻擊水雉幼雛。(水雉園區志工蘇仁德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