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份》廢果皮製酵素 洗碗兼施肥

份鎮清潔隊推廣果皮製作酵素,廚餘減量,也有了天然好用的清潔劑和肥料。(記者鄭鴻達攝)

份鎮清潔隊推廣果皮製作酵素,廚餘減量,也有了天然好用的清潔劑和肥料。(記者鄭鴻達攝)

2015/09/23 08:00

〔記者鄭鴻達/頭份報導〕頭份鎮公所清潔隊推廣果皮酵素講座,指導公所二百多名員工將回收果皮製作成環保酵素,變成具清潔、除蟲甚至保養的多功能溶液,廢物再利用,有助垃圾減量,節省垃圾處理費。

秋冬是柑橘類水果盛產期,家戶往往將果皮當成廚餘,甚至垃圾丟棄,清潔隊有感於垃圾減量不易,學習把這些果皮再利用,製成酵素,先期以公所員工為指導對象,後期再向鎮民推廣。

鎮公所說,民國九十八年鎮內每日垃圾量約五十三公噸,推廣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後,已減至四十三公噸,如今再透過製作酵素推廣廚餘減量,可再節省垃圾處理費,用來回饋社區環保志工。

清潔隊長鄭克清以身作則,在辦公室座位旁擺放塑膠桶製作酵素,就算打開蓋子,辦公室內也未飄出異味,反而可拿酵素來當清潔劑,隊員們吃完中餐洗碗盤、擦桌子,連拖地都很方便。

鄭克清說,只要準備塑膠容器,把糖、果皮及水,以一比三比十的比例混和加入,靜置三到六個月就會發酵成酵素,不但可在種菜時施肥、除蟲,甚至可洗碗、洗頭、洗臉,甚至當成天然保養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