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剷除林班地山葵 阿里山農反彈

嘉義林管處最近發函葵農,提醒明年底全面剷除山葵。葵農說,雖正值收成,卻毫無喜悅。(記者余雪蘭攝)

嘉義林管處最近發函葵農,提醒明年底全面剷除山葵。葵農說,雖正值收成,卻毫無喜悅。(記者余雪蘭攝)

2015/09/22 06:00

〔記者余雪蘭/阿里山報導〕嘉義縣阿里山居民日治時期就在林班地栽種山葵,但八八風災後被環保團體指為破壞水土保持,林務局委外調查研究後,擬定「阿里山地區山葵後續處理執行計畫」,漸進回收山葵田,因山葵栽種到收成需時約一年半,嘉義林管處最近發函葵農,提醒明年底全面剷除山葵,現存山葵收成後勿再新植,葵農醞釀串連抗議。

原住民石姓葵農說,他的父母從民國六十幾年就在原住民傳統領域裡種山葵,他繼承家業,卻被林務局指控破壞水保;種山葵四十多年的莊男與妻子對未來禁種,直問「該怎麼辦」?莊妻怒批林務局「只會說山葵,若有guts,先砍檳榔園與茶園」。

縣議員石信忠表示,林管處發出公文後,他接不完陳情電話,葵農醞釀串連抗議;山葵是一種與森林共生的物種,並不影響生態,學者專家沒有實際耕作,可能不了解。

林管處副處長楊瑞芬則說,依林務局委託中興大學水保系學者進行研究,顯示林地上種山葵,確實降低森林的功能,因此從一百年起收回山葵田,預定明年底全面回收,整個阿里山原有近一百六十公頃,截至今年八月已回收八十七公頃多,這段期間透過巡山員口頭宣導及張貼公告,希望葵農配合政策,不要再種。

嘉義大學前原住民中心主任洪進雄表示,阿里山栽種山葵有其歷史背景,移植到平地無法種植,林試所實驗以植物工廠栽種山葵,卻不見推廣,顯然有困難度,高山山葵田全部回收後,對消費端、外銷及葵農生計等影響不小,政府宜有妥善配套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