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革熱快篩檢驗站開張 半小時內確認

南投縣衛生局率全國之先,設立「登革熱快篩檢驗站」,縣長林明溱向各醫療院所人員說明。(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衛生局率全國之先,設立「登革熱快篩檢驗站」,縣長林明溱向各醫療院所人員說明。(記者謝介裕攝)

2015/09/18 08:00

時效比送中央疾管署快144倍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防範登革熱疫情,縣府十七日在衛生局設立「登革熱快篩檢驗站」,三十分鐘內便可透過檢體判讀有無感染疫情,比之前檢體送中央疾管署約需三天才揭曉,時效快了一百四十四倍,避免出現防疫「空窗期」,以利在第一時間掌控疫情,避免擴散。

衛生局昨舉行「登革熱快篩檢驗站」啟用儀式,各醫療院所代表人員參與,並由衛生局人員在實驗室示範操作檢體檢驗,約半小時結果出爐。

縣長林明溱指出,登革熱快篩試劑在台並不普及,長期以來都仰賴中央疾管署檢驗,惟南投距疾管署所在的台北有段距離,送驗後約需三天才能知道檢體是呈陽性(感染)或陰性(無感染),在檢驗未確定前,難對疑似感染個案有效管理,萬一呈現陽性,豈不「剉咧等」?造成防疫漏洞。

儘管南投縣這波登革熱疫情,不像台南等南部縣市嚴重,未被中央列入核撥登革熱快篩試劑縣市,基於慎重起見,縣府仍指示衛生局透過國內代理廠商向國外訂購,首批只有七十五人份,因此也訂出快篩優先次序,首要對象是出現發燒、骨關節痛、肌肉痛、皮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且曾前往疫情重區旅遊者。

首批75人份 廠商允貨源無缺

七十五人份快篩試劑是否太少?衛生局長黃昭郎解釋,該局採購的快篩試劑是採病原篩檢方式,雖然確診準確性極高,但有效時間只有六個月,加上費用不便宜,每只試劑二百三十元,才不敢一次購買太多,惟代理廠商已允諾,該局若有需要可隨時供應,保證絕無貨源短缺問題。

林明溱說,目前縣內只有兩起登革熱確定案例,經過六天隔離治療後,均已恢復健康,另約十起疑似案例,經檢驗後也都排除,疫情雖不像南部嚴重,但呼籲縣民不可輕忽,並應做好居家環境整潔,各醫療院所若有疑似感染登革熱案例,也應儘速將檢體送到快篩檢驗站,受理檢驗時間每日上午八時至夜間十時,電話(049)2233018。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