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索資、協調會、服務案件都上網 議員質疑變相監督議會

議員質疑柯文哲(左)成立明日輿情系統,是變相監督議會。(資料照)

議員質疑柯文哲(左)成立明日輿情系統,是變相監督議會。(資料照)

2015/09/17 06:00

〔記者何世昌、郭安家/台北報導〕市長柯文哲曾言「議員也別想來關說」,市府更嚴加列管市議員協調會、服務案件、索資等,都得登錄上網,市長柯文哲的施政報告,更列入「議員質詢議題辦理情形控管表」。不過,市議員陳永德表示,過去未見「控管表」列於施政報告內,這顯示柯市府重視議員的質詢、協調案,但若柯市府做過頭,難免令人質疑行政、立法權錯置,是在變相監視議會。

市議員陳重文則痛批,「管控表」無疑是「柯P在搞恐怖平衡,導致府會關係緊張」,但他強調,議員不怕柯市府公開選民請託案,「我們禁得起考驗。」

研考會主秘周德威表示,為免議員質詢案件漏掉,抑或是部分屬於跨局處案件,各局處各自回報進度,導致議員資訊錯亂,因此,市府於民國九十年建置「議會資料整合平台」,透過該平台記錄案件,並於系統中先整合各局處的說法,再由單一窗口統一答覆議員。

周德威指出,只要是議員書面質詢、業務部門報告、業務部門質詢、市政總質詢、施政報告、專案報告,依規定承辦人都要在一日內完成登錄。另外,案件還會依進度,分為A到D四個級別,A級為「已辦完」;B級為「辦理中」;C級因涉及預算或尚在規劃,屬「規劃辦理中」;D級則礙於法規限制,或案件尚有爭議,還在協調,「無法辦理」。

不過,有幕僚透露,柯市府上台後,除了一般質詢案,就連議員索資、協調案,也要登錄在系統中,導致市府基層的業務量增加、壓力大增。

一位新聞聯絡員表示,議員索資都有時效限制,所以得透過該平台彙整管理,有時需立刻處理業務,便於相關人員查詢。另一位府會聯絡員說,服務案件上網登錄,也是保護相關人士,避免往後刑責問題,若不登錄,則涉及關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