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年駐軍吃蛇 傳聞百斤巨蟒

台師大生命科學系副教授林思民率同研究團隊,調查研究金門緬甸蟒蛇3年。(中央社)

台師大生命科學系副教授林思民率同研究團隊,調查研究金門緬甸蟒蛇3年。(中央社)

2015/09/16 08:00

記者吳正庭/專題報導

民國三十八年擔任金門首任司令官的胡璉將軍,在著作「金門憶舊」裡,記載一段有趣的小故事,當年為鼓勵前線官兵士氣,犒勞雪白洋麵,卻遭官兵以「吃不慣麵粉」打臉。

後來有幹部回答,金門蛇多,且有蟒重可達百斤、長約數丈,粵兵嗜之如命,如能三天吃到一餐,就算配饅頭都能下嚥;沒想到吃蛇帶來嚴重後果,三個月後鼠疫發生,糧食農作受波及,下令限制粵籍士兵捕蛇並發動捕鼠,風波才告平息。

民間采風也有紀錄,民國三十九年小金門駐軍發現如大碗粗大的蟒蛇,海運到大金門時「觀者如堵」,引起轟動;相隔四年,又有戰士經過地瓜田,忽聞農婦高喊「大蛇、大蛇」,一看是黃褐色花紋的巨蟒;還有民眾看到蟒蛇在古墓出沒,甚至在大膽島看到「長角的蟒蛇」等傳說,凡此種種,說明一百五十平方公里的金門島,早就有所謂的「蟒蛇」存在。

有趣的是,從民國六十年代至九十年間,「大蛇」好像憑空消失,民間未聞「蟒」跡。

民國九十年代初期,金門又開始有零散蟒蹤,九十五年有人撿到一隻緬甸蟒交給金門畜試所;此後,大、小金門陸續傳出有農舍小羊、雞、鴨遭緬甸蟒吞噬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