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姊妹創作現代崑曲 教育部獎勵

鍾廷采(右)、鍾艾蒨(左)姊妹各自創作詩詞、劇本,一起用崑曲呈現常民生活或展現客家庄採茶風情,獲得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殊榮。(記者黃美珠攝)

鍾廷采(右)、鍾艾蒨(左)姊妹各自創作詩詞、劇本,一起用崑曲呈現常民生活或展現客家庄採茶風情,獲得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殊榮。(記者黃美珠攝)

2015/09/12 08:0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新湖國小代課老師鍾廷采、鍾艾蒨姊妹,學唱崑曲廿多年,最近她們各自創作詩詞、劇本,一起用崑曲呈現常民生活或展現客家庄採茶風情,獲得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殊榮。

鍾廷采、鍾艾蒨姊妹從小就看歌仔戲、黃梅調等戲曲長大,對於旦角的造型非常欣羨,愛上這項表演藝術,經常身披蚊帳、床單跟著唱戲。

鍾廷采將史地課程、滑手機等融入

鍾廷采高二時加入國劇社,接觸到崑曲,察覺其音域高低落差之大,典雅、悅耳也深富挑戰性。不僅把對崑曲的熱愛融入教學,用國人熟悉的黃梅調把難記的史地課程內容編成教材,讓學生用唱戲的方式輕鬆學習。更用唐詩、宋詞、元曲的格式創作,卅首內容包括現代人低頭滑手機、學生上課打瞌睡、老人失智等常民生活,展現崑曲新時代的樣貌。

鍾艾蒨結合莎翁名劇 描寫客家採茶

鍾艾蒨則在就讀台大外文系時接觸英國戲劇,讓她對戲曲的喜愛更上層樓,把崑曲和英國莎翁名劇「馴悍記」結合,以新竹客家庄的採茶風光為背景,創作「風城奇緣」,翻新了從明清傳唱迄今的崑曲劇本。

姊妹倆近年默默在新竹縣推廣崑劇,知音已經不少,日前在縣府文化局公演。鍾廷采說,發源於江蘇崑山的崑曲從元朝出現,是明朝民眾的「流行音樂」,比「京劇」還早,傳唱迄今已約六百年,是當時的南方官話,因源遠流長,有「百戲之母」美稱,所以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予「口述及非物質文化遺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