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翡翠水庫拉專管供水 中央允部分出資

2015/09/11 08:00

北水處先評估技術與可行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上月蘇迪勒颱風肆虐引發北市府與中央「濁水戰爭」,台北市長柯文哲原表示只要上游水土做好,不需花二十億台幣自翡翠水庫拉專管供水,後又改口動搖。昨北市府至行政院開會終於解套,雙方共識北水處今年底發包評估作業,確定拉專管的技術與可行性後,中央再考量北市府財力,出部分拉管資金,耗時一個月的濁水爭議終劃下句點。

經濟部昨召開「行政院重要河川流域協調會報」工作小組會議,台北市政府由副市長鄧家基出席。對是否從翡翠水庫拉專管到淨水場供水,避開颱風天及大雨量時南勢溪原水濁度升高問題。會中水利署與北水處雙方共識拉管,但由北水處在明年初提出技術與經濟效益的評估報告,中央再視北市財政能力,考量是否出部分建設專管資金。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轉述,北水處長陳錦祥表示北市傾向推動拉管,此計畫有功能急迫性,北市將在年底前提出可行性規劃案的招標,內容包括進行基本資料調查、後續可行工程規劃、經過路線、土地徵收、是否進行環評等。

楊偉甫也說,會中決議立即成立「新店溪上游流域保育治理工作分組」作為跨部會專責推動平台,並在三週內提出新店溪上游流域保育治理綱要。

他指出,鄧家基在會議中提出加強濁水調查與監控措施,中央與北市也達成共識,對集水區中水濁度較高地點,將檢討補充目前監測系統,並對其他高濁度野溪增加監測點。

而對北市府擔心中央無法協助專管經費,楊偉甫表示,昨共識先釐清技術問題,若技術可行有預算規模後,再討論是否要編預算由中央協助執行。他強調,經部立場只要是有助於民眾用水穩定,就應給予協助。

而可讓石門水庫反向支援翡翠水庫的板新二期供水計畫第二階段,也可在北市原水濁度提高時伸出援手;但原先計畫二○一七年底落實,目前將推遲到二○一八年中。水利署表示,板二二階段完工後,即可加裝「反向支援」供水設施,台北市供水發生問題時,由石門水庫每天反供近十五萬噸水給北水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