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面媽祖回娘家 14日北門進城

「二○一五北台灣媽祖文化節」昨天舉行啟動記者會,金面媽祖將於週日乘舢舨從關渡碼頭登岸,十四至十九日進城駐駕省城隍廟。(記者蕭婷方攝)

「二○一五北台灣媽祖文化節」昨天舉行啟動記者會,金面媽祖將於週日乘舢舨從關渡碼頭登岸,十四至十九日進城駐駕省城隍廟。(記者蕭婷方攝)

2015/09/09 06:0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金面媽祖」自一八八八年起一直守護著北台灣,卻因日人治台輾轉移祀三芝,北台灣廿三家媽祖廟每年輪流主辦「北台灣媽祖文化節」,將金面媽祖重新迎回台北府城內,今年關渡宮暌違九年二度當「爐主」,結合媽祖信仰與淡水母河歷史,金面媽祖將再次坐舢舨船回娘家!

史料記載,金面媽祖是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創建的「台北府城大天后宮」鎮殿神尊,大天后宮原址在二二八公園,下轄雙北、桃園、新竹、苗栗、基隆等八縣市。日治時期,大天后宮一帶建物被拆毀做軍用,金面媽祖因緣際會移祀三芝「小基隆福成宮」,成為當地信仰中心。二○○四年,文史研究者考證金面媽祖歷史,加上宗教界建議,每年都會恭請金面媽祖重回台北城。

關渡宮董事長黃正雄說,關渡宮二○○六年主辦過金面媽祖節,當年認為媽祖是乘舢舨船來台,因此以卅六艘古式三色彩船(舢舨船)送媽祖回娘家,今年自告奮勇再度主辦活動,除了保留媽祖乘船渡河,還增加路上遶境與施放祈福彩球,陸海空全面祈福。

台灣省城隍廟董事長詹鈴權笑說,大天后宮舊址鄰近台灣省城隍廟,城隍廟就像是金面媽祖的「娘家」,每年媽祖從北門進城後,鑾駕就會在城隍廟停駐,北台灣廿三家媽祖廟也會同時將供奉的媽祖請至城隍廟,宛如小型的媽祖高峰會。

金面媽祖週日將乘舢舨船至關渡碼頭登岸,循著淡水河灑淨祈福,當晚也有靈山戲台夜大型展演;十四日則在北門以古禮迎駕,鑾駕會遶境萬華區西門町一帶。金面媽祖十四至十九日駐駕省城隍廟期間,也有一系列活動,邀請民眾共襄盛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