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陳情 祭典應放假三天

阿美族青年楊有霖(右起)、前四方報總編輯張正、立委參選人馬躍‧比吼、阿美族女子高潞‧以用‧巴魕剌、人權律師許秀雯、原住民歌手查勞.巴西瓦里,至原民會訴求原民祭典應放3天假。(記者張安蕎攝)

阿美族青年楊有霖(右起)、前四方報總編輯張正、立委參選人馬躍‧比吼、阿美族女子高潞‧以用‧巴魕剌、人權律師許秀雯、原住民歌手查勞.巴西瓦里,至原民會訴求原民祭典應放3天假。(記者張安蕎攝)

2015/09/09 08: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原住民祭典應比照漢人春節放假三天!」立委參選人馬躍.比吼昨天偕同多位族人至原民會,抗議原住民無法參加祭典,文化傳承面臨危機,要求訂定三天祭典假期,並痛批主管機關內政部踢皮球給原民會,讓他們感覺像是「二等公民」。

依內政部《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原住民各族每年可選一天「歲時祭儀」日放假,但無論是豐年祭或祖靈祭,都不只一天時間,若包含前置作業,必須長達五天至一個月,不少在外工作的族人抱怨,光是搭車回鄉就要一天時間,根本沒法過節。阿美族青年楊有霖更指出,今年他請假三天返鄉過節,回來竟被公司冷凍!

「不希望未來變成中國人,我想做回我自己!」阿美族女子高潞.以用.巴魕剌表示,她來自太巴塱部落,祭典象徵一個孩子變為成熟的人,若只有一天時間參與,會讓祭典文化被迫濃縮、只剩觀光性質。

原民會綜規處專委董靜芬出面回應,未來會針對十六族的祭典跟特殊性做瞭解,並評估放假三天是否合理,再與族人跟部會溝通,這就跟基本工資調整一樣,一定有阻力,雇主必須負擔成本,不排除推出獎勵措施加強雇主意願,最快年底前會有初步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