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學校型實驗教育 全國首例竹市開課

新竹教育大學教授吳淑美提出的非學校型實驗教育計畫,是全台灣第一個通過審查得以開課,目前有八名學生。(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教育大學教授吳淑美提出的非學校型實驗教育計畫,是全台灣第一個通過審查得以開課,目前有八名學生。(記者洪美秀攝)

2015/09/09 06:00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去年十一月由總統府頒佈的實驗教育法今年上路,新竹市創全國首例由新竹教育大學教授吳淑美所提的「非學校型實驗教育計畫」團體實驗組通過審核開學了,八名國中學生擁有多元智能學習機會,其中有學生遠從桃園龍潭來上課,也有曾被霸凌的學生選擇就讀,雖沒有官方資源與補助,但家長認為「教育從來不是只有一種方式,給學生多元自主的學習空間,才是教育目的」。

8學生有來自桃園、曾受霸凌者

推動身心障礙者與普通生共學的融合教育廿多年,吳淑美說,因為竹教大附小收回位在新竹榮民服務處旁的融合教育校區,且要求解散融合教育,她與學生今年八月被迫離開融合校區,但學生與家長都不捨結束這樣的實驗教育,因此她向教育處提出「非學校型的實驗教育」計畫,八月廿八日通過複審後得以開學。

吳淑美說,雖中間遇到很多困難,包括經費、上課場地,財務規劃、圖書、課桌椅、師資等,但在福榮教育基金會支持及友人協助下,在水利路找到一塊原是幼稚園的場地,經整理修繕,終讓學生有個安穩且寬敞的學習場地。

謝媽媽說,她的兒子今年國二,小學在學校被霸凌,老師沒認真處理,失望之餘只能自救,因認同吳淑美的實驗教育,國一參與融合教育,但之後被迫解散,於是參與實驗教育。

除一般正常課程,學生也學習拍紀錄影片、還要上園藝植物課、清理周遭雜草,即使沒有公家營養午餐可吃,學生要學習蒸飯及自理午餐,就連學籍也未搞定,加上沒有任何公部門的教育資源,還是有學生遠從桃園龍潭來上課,因為每個學生都能獲得學習成就。

吳淑美感嘆實驗教育在台灣成了冷門、不受公部門支持的教育體制,即使環境艱難,只要有一個學生願意參與實驗教育,她都會努力寫計畫,克服經費、場地困難,提供教育的可能性,讓每個學生自主快樂學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