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檔案》北台齋教代表地

2015/09/05 08:00

齋教又稱為「在家佛教」,修行者俗稱菜公及菜姑,不剃髮、不穿僧衣、不必放棄職業、可結婚生子,但需長期茹素。

一般佛教舉辦法會與修行的場所在寺廟,但齋教主張在家修行,一方面持戒,一方面營生,並推廣「先渡己,再渡他人」理念。

台灣的齋教自明、清傳入,分為龍華派、金幢派、先天派、一貫道4個系統,二次大戰後,在家佛教逐漸沒落,齋堂也被收購或併吞,或轉為佛教寺廟。

普安堂於1914年創建,屬於先天派,早期是農舍,當地原墾戶將它做為持齋拜佛場所,也是媽祖田居民的信仰中心,目前是北台灣僅存的齋教文化代表地。(資料來源:台灣大百科全書、普安堂/整理:記者張安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