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門戶擬拆歷史建築 議員痛批

北市歷史建築「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為配合西區門戶計畫將被拆除。(議員許淑華辦公室提供)

北市歷史建築「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為配合西區門戶計畫將被拆除。(議員許淑華辦公室提供)

2015/09/04 08:00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位於忠孝西路一段二六五號的歷史建築「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因屋況極差、殘破不堪,文化局一直無法媒合出去,明年突編列一百多萬元預算,引人疑竇;原來是為了配合副市長林欽榮的「西區門戶計畫」,將拆除歷史建築,做成北門廣場腹地與交通路型。對此,市議員許淑華批評,林欽榮不是第一次拆文化資產,根本是拚政績、好大喜功的「文化殺手」。

三井倉庫恐不保 林欽榮挨批

隸屬台鐵管理局的三井倉庫,先前被文化局納入「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但因屋頂損壞殘破,修繕需大筆經費,媒合兩年無果;文化局明年編列預算一百八十七萬餘元,原來倉庫已被劃入「西區門戶計畫」腹地,面臨拆除命運。

許淑華說,依據文資法,三井倉庫應由台鐵撥預算維護管理,但林欽榮不尊重體制,跳過市議會與市府有共識的「老房子文化運動」,不督促文化局積極找資源媒合民間企業修繕維護,為了自己的政績,把北市文化風景拆光光,又不知重建在哪;且此例一開,北市其他台鐵、台電等中央所屬的文化資產,文化局是否要比照補助辦理?

她也說,即使副市長要求做,文化局也應該捍衛文化保存,不能只指定身分,後續不積極督促產權主管機關,不該放任林欽榮愛拆就拆、頻頻退守,應依照老房子狀態完整規劃,再納入西區計畫,共同創造觀光產值,再批林「目中無體制」。

文化局︰後續文資審議後決定

對此,林欽榮辦公室透過都發局回應,三井倉庫的土地與建物目前都屬台鐵,不過,因位處「西區門戶計畫」國定古蹟北門廣場的永久路型計畫道路上,市府已與台鐵洽詢有償撥用土地與建物,未來產權都將轉移到市府;預計民國一○七年才會拆除,目前由新工處編列預算,徵選建築師向文化局提案。

文化局解釋,歷建身分規範較有彈性,「西區門戶計畫」會解決北門前髒亂、紛雜的市容景觀,後續會由新工處提案,異地重建或局部重建的去處,將在文資審議後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