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度高雄預算差短74億 縣市合併後最少

高雄市府努力改革財政,也持續推動各項建設,打造宜居城市。 (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市府努力改革財政,也持續推動各項建設,打造宜居城市。 (記者張忠義攝)

2015/09/03 06:00

老人健保補貼排富 少支出4.5億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市明年度預算編列大致出爐,歲入比今年多十八億元、歲出比今年少廿三億元,還是需要借錢,但額度低於百億元,也是縣市合併後最少的一回;最特別的是財政變革,將首度啟動社福排富機制,項目是老人健保補貼,影響約七萬人。

高市府明年度預算本週大致編妥,但仍需經由臨時市政會議確認後才算底定,隨後將送交議會審議。

市府說明,明年度預算歲入一千一百卅七億元、比今年一千一百一十九億元增十八億元,歲出一千兩百一十一億元、比今年一千兩百卅四億元減少廿三億元,差短七十四億元,同樣需透過借貸支應,跟今年借貸一百一十五億元相較少「借」很多,也是縣市合併後最少。

人事支出控管 佔歲出53%

歲出部分仍以人事為大宗,但市府嚴格控管,編列預算與今年一樣維持六百五十億元,約佔明年歲出的五十三%。

市府指出,考量外界對部分社福排富已有共識,並兼顧實際影響層面,市府明年將首次啟動社福排富機制,初步選定老人健保補助加入排富條款。

市府統計,六十五歲以上長輩約卅四萬人,每人都享有健保補貼,一年支出約需十二億元(市府負擔十一億元、公彩基金約一億五千萬元)。官員透露,經內部審議討論,原則上將以年收入百萬元以上長輩列入排富範圍,初估算約七萬人,一年約可省下四億五千萬元。

官員表示,省下經費大部分會轉向歲入,預計編列在托老、托幼兩層面,其中托幼部分以兩至三歲幼兒補貼為主,剛好填補中央補助兩歲以下、四歲以上(中央補貼五歲以上、高市府補貼至四歲)的缺口。

官員強調會持續努力控制債務,雖然辛苦、但絕不會讓市民吃苦;然而財政結構改善關鍵,應在財稅正義與區域發展平衡落實,高市府也盼中央兌現承諾,除應弭平縣市合併以來少給高雄的六百卅億元,還應積極推動財劃法等修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