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捍衛鶴岡文旦 花蓮要推標章

花蓮瑞穗鶴岡文旦旗幟到處可見,品質引起柚農和消費者質疑。(記者游太郎攝)

花蓮瑞穗鶴岡文旦旗幟到處可見,品質引起柚農和消費者質疑。(記者游太郎攝)

2015/08/31 08:00

市場旗號處處 無法可管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花蓮地區到處可見低價販售「鶴岡文旦」的旗幟飛舞,柚農抱怨恐將拖垮形象及市場價格,希望相關單位出面解決;花蓮縣政府農業處長羅文龍,雖屬市場機制、沒有約束力,但為了整體形象和柚農權益,將輔導建立品牌及標章認證,讓消費者一目了然。

花蓮地區消費者質疑,日前蘇迪勒颱風襲台,麻豆文旦傳出受損逾三成,鶴岡文旦價格水漲船高,但近來路邊及各傳統市場,卻出現三顆五十元低價促銷,不解價錢為什麼差那麼多?品質也有差別,問題到底出在那裡?

王姓柚農說,今年鶴岡文旦未受到颱風影響,加上品質控管得宜,全國各地中盤商紛紛前來瑞穗地區搶貨,甚至還傳出混充麻豆文旦以高價出售情事,近幾年來已在市場闖出名號,尤其是「老欉文旦」更獲得消費者青睞,認為品質不亞於「麻豆文旦」,外銷市場需求量逐年增加,產地價格一斤已叫價廿元以上,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怎會出現低價傾銷的狀況?令他們相當納悶。

花蓮市陳姓市民說,農政單位表示今年鶴岡文旦將發生缺貨,價格也將飆漲,但坊間處處可見高掛鶴岡文旦旗幟,且淪為街頭叫賣?到底販售的是否為真的鶴岡文旦?還是淘汰的次級品?相關單位應該正視。

李姓柚農說,鶴岡文旦品質絕對經得起考驗,市面上廉價求售的文旦,根本就是魚目混珠,如此不僅破壞多年努力樹立的品牌,也影響消費者權益,希望農政單位能有效控管鶴岡文旦旗幟標章,以免鶴岡文旦旗幟充斥,造成消費者選購時的困擾。

農業處允輔導 專屬認證

縣府農業處長羅文龍表示,目前鶴岡文旦並沒有註冊商標,市場上要懸掛旗幟無法可管,但根據觀察發現,品質確實較差,將邀集瑞穗鄉公所及農會,參考「吉園圃」標章,製作專屬「鶴岡文旦」的認證標章,在產季評估柚農的產量及品質,適度發出標章,貼在每顆瑞穗地區生產的文旦上,希望和市場其他文旦做出區隔,藉此保障品質及消費者的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