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塞困擾多 微創手術可解決

2015/08/28 06:0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病患反映老婆指他半夜打鼾很大聲、好像沒用鼻子呼吸」;有誇張的病人更說「從小就不記得用過鼻子呼吸 」。衛福部台南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展旗建議可以各種先進的微創手術來解決鼻塞,手術後就能暢快呼吸。

張展旗表示,臨床上病患通常不會只抱怨鼻塞,還有如因鼻塞伴隨的張口呼吸或鼻涕倒流,導致清晨起床後喉嚨乾痛、卡卡有痰感、咽癢咳嗽等,或是鼻涕影響到耳咽管、導致耳悶塞感;嚴重者還可能造成嚴重打鼾、頭痛或整天昏昏沉沉等。

他說,鼻塞主要是鼻腔構造異常造成氣流不通暢,最常見原因是下鼻甲肥厚造成的肥厚性鼻炎;而鼻中隔彎曲、鼻竇炎、鼻息肉、鼻過敏等都是臨床常見原因,這些病因往往會相互影響,就診時醫師須詳細問診與理學檢查,配合鼻內視鏡或影像學檢查來確診。此外,若病人有合併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情形,台南醫院有設備新穎、環境優美的睡眠中心,可提供睡眠多項生理檢查。

張展旗指出,適當藥物治療是第一步也是最簡單方法,但往往一些病人對藥物反應不佳,須仰賴手術,現今鼻科各式微創手術很發達,適當選擇一些射頻、冷觸氣化、微型切割刀或內視鏡手術,方法多且鼻外不會有傷口,端看疾病嚴重度和個人需求而定。

此外,民眾也可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如規律運動、早晨出門戴口罩、避免接觸過敏原等;飲食上忌辛辣燥熱與冰涼飲品,配合中醫調理體質,也可按摩鼻旁的迎香穴與手背合谷穴做日常保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