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創媒合新舊產業 老東西新樣貌

結合竹編老師傅與電風扇業者的創意,開發出好看又實用的「竹編風扇」。(記者王捷翻攝)

結合竹編老師傅與電風扇業者的創意,開發出好看又實用的「竹編風扇」。(記者王捷翻攝)

2015/08/25 06:0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文創常被掛在嘴邊,部分沒有在地文化的商品,也大打「文創」牌吸睛。不過文化局認為,文創商品必須融合在地的產業、文化,從去年開始,文化局文創發展科媒合設計公司、在地工藝產業結合,讓老東西有新樣貌,也讓新舊產業能互惠。

文創科指出,在工業發達的現在,台南還可以看到傳統的小工廠,部分工藝產業已失去市場競爭力,又不曉得如何轉型,因此該科去年才會推出「創意考工技」,媒合新興的設計產業、學生的創造力,重新賦予舊工藝品新的生命。

去年文創科推出活動後,收到不少業者投件,最後選出五項工藝文創產品,經過文化局的評審委員輔導,商品不僅好看、實用,也能量產,令新舊產業都得利。

文創科指出,去年有木雕師結合LED業者做出的「窗花木燈」、竹編老師傅與電扇公司開發的「竹編風扇」、金屬工廠與學生合作的「鈦幸福飾品」、成衣廠與學生研發的「染秀台南」藍染衣,最後是傳統繡莊傳承學生的「現代繡花鞋」。媒合的血汗過程難用文字說明,其中藍染衣已量產,是文創科去年媒合最成功的商品。

今年擴大徵件 十月公布產品

去年文創科大多是媒合中西區的業者,今年擴大徵件,有將軍的製棉場、後壁的鉛桶小工廠等,將與其他業者異業結合,但文創科相當保密,產品目前還不能透露,將在十月公布今年的文創工藝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