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宜直鐵貫穿翡翠水庫 環團籲柯放棄

北宜直鐵屬意路線比較表

北宜直鐵屬意路線比較表

2015/08/24 06:00

黃大維:權責在中央 市府未進一步討論

〔記者郭逸、涂鉅旻、簡惠茹、黃立翔/綜合報導〕喧騰一時的北宜直鐵,今年底提送環境影響評估;但據了解,若未過環評,台北市長柯文哲曾提出的直鐵穿過翡翠水庫集水區方案,可能「起死回生」。環保團體指柯的方案破壞生態,民眾在蘇迪勒颱風來襲時,喝下翡翠水庫的黃泥水,深恐「濁水夢魘」再起,要求柯打破沉默,表態放棄截彎取直。北市府副發言人黃大維說,此事屬於中央權責,市府沒有進一步討論。

宜蘭縣長林聰賢則表示,北宜直鐵倡議至今十幾年,可說是宜蘭未來五十年最重要的交通建設,宜蘭縣府主張最短捷運化快速鐵路路線,也尊重環境專業,包括路線、軌道配置、捷運化、施工方法、環境(水質)影響等相關議題,都可理性討論,但不要草率作決定。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說,「台鐵南港至花蓮提速改善計畫」(簡稱北宜新線鐵路計畫),先前經綜合評估,以未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的「新方案二」為優選方案,北市府後續並未提出新意見,改回截彎取直純粹是外界臆測。

鐵工局表示,現正由規劃團隊修正報告中,尚未完成,另因應環評法施行細則於七月三日修正,必須依新規定辦理修正環境說明書完成後,呈報交通部辦理預審作業,並轉送環保署進行一階環評審查,才會進入第二階段,目前第一階段可能在年底之前完成,才會啟動二階環評。

雪山隧道交通容量日漸飽和,且台鐵耗時長,交通部規劃北宜直鐵,提出南港經雙溪至宜蘭縣大溪、頭城鎮的路線,專家評估可行,卻因路程時間僅從六十五分鐘縮減十八分鐘,引人詬病。

環團批評截彎取直工程 將污染淨水廠

柯文哲去年甫當選,且與林聰賢達成共識,爭取穿過翡翠水庫集水區的「截彎取直」方案,但此案破壞生態,增加水庫淤積量,污染淨水廠供水,遭環團批評。

據了解,交通部方案今年底提送環評,若環評未過,柯、林堅持的方案可能重啟討論;台北市交通局表示,上月初與交通部開會,僅要求公開工程資料,並無定案。

柯文哲至今以「權責在中央」而沉默不語,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說,蘇迪勒颱風導致土石崩塌,水庫濁度驟增,大型工程勢必影響更甚;她提到,柯文哲如今應較了解集水區及水土保持,要求柯慎思飲用水安全。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陳秉亨說,截彎取直確實不適合,小型站點周邊開發也會破壞水土保持,柯文哲應與其他縣市首長審慎評估,提供中央意見。

不過,工程界有不同論調。台北科技大學土木研究所教授陳水龍認為,截彎取直並開挖隧道是鑿開山壁,並非剷除山脈,影響不大;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秘書長吳易翰表示,颱風等天然災害造成土石崩坍,才會增加水庫泥沙量,隧道工程並無直接影響。

翡翠水庫。 (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翡翠水庫。 (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