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市兒少犯罪率 10年增加31.33%

警察局舉辦熱力活動,藉由學生充滿活力的舞蹈,喚起市民對青少年保護的參與及認同。(記者黃鐘山攝)

警察局舉辦熱力活動,藉由學生充滿活力的舞蹈,喚起市民對青少年保護的參與及認同。(記者黃鐘山攝)

2015/08/23 08:00

毒品案攀升 毒害校園日趨嚴重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家庭問題及親子疏離,常導致青少年犯罪問題,根據市府主計處統計,中市兒少刑案犯罪人口率(每十萬人口兒少嫌疑犯人數)為二四二.八二人,較十年前增加卅一.三三%,其中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增加九.七四%,顯示毒害校園問題日趨嚴重;主計處強調,兒少犯罪者多因不當管教或受朋友、同儕影響。

市府:輔導關懷特殊家庭

市府表示,為降低青少年犯罪,社會局已針對特殊家庭提供各項福利與輔導關懷,設有七所安置及教養機構、兩所單親福利服務中心;警察局少年隊也舉辦多場青春專案及校園宣導,並推出「臺中警政APP」將服務拓展至手機平台,希望從根本防治青少年犯罪。

主計處指出,兒少是指未滿十八歲,去年兒少犯罪率為二四二.八二人,較十年前一八四.九人,增加卅一.三三%。中市警方去年查獲涉及刑案的兒少嫌疑犯有一三○一人,其中少年嫌疑犯一二三五人,兒童嫌疑犯六十六人;從性別來看,男性一一一五人,女性一八六人,觀察近十年來犯罪人數,男性犯罪率為女性的五至七倍。

以涉案類型觀察,去年兒少嫌疑犯涉竊盜案占卅九.○五%,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十四.三七%,詐欺罪八.八四%,一般傷害罪七.九九,公共危險罪三.六九%,暴力犯罪一.六一%。

與十年前相較,竊盜罪減少十四.八九%、暴力犯罪減少七.八九%、公共危險罪減少二.七三%;但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增加九.七四%、詐欺罪增加八.八四%、一般傷害罪增加二.○六%,顯示近年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案件比率提高,校園染毒問題嚴重。

主計處進一步分析,兒少犯罪者多受不當管教、朋友或同儕影響。在家庭因素方面,因不當管教而犯案達四十七.三一%,因單親家庭占廿二.五一%;在學校因素方面,近五十%因同學影響而犯案;在社會因素方面,有七十%受朋友影響而犯案,出入不當場所為七.五七%,受傳播影響者七.一四%;在個人因素方面,因交友不慎而犯案廿一.五八%,藥物成癮十九.一三%。

警察局舉辦熱力活動,藉由才藝活動,喚起市民對青少年保護的參與及認同。(記者黃鐘山攝)

警察局舉辦熱力活動,藉由才藝活動,喚起市民對青少年保護的參與及認同。(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