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文旦柚災損 初估逾兩成

新竹縣長邱鏡淳(左)不捨文旦柚被颱風「採摘」落地,彎腰撿起一顆,交代身旁的縣農會理事長范綱宏(右)回收後做成精油等其他產品。(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長邱鏡淳(左)不捨文旦柚被颱風「採摘」落地,彎腰撿起一顆,交代身旁的縣農會理事長范綱宏(右)回收後做成精油等其他產品。(記者黃美珠攝)

2015/08/10 08:00

〔記者黃美珠/峨眉報導〕新竹縣還要一個月才能採收的文旦柚,卻被颱風蘇迪勒給強摘了去!初步估算全縣損失至少兩成,縣長邱鏡淳昨天勘災後要求縣府農業處儘速彙整災情,不排除以專案方式報請中央救濟,他並請新竹縣農會理事長范綱宏幫忙,透過各地農會回收文旦柚落果製成精油,別讓農友血本無歸。

峨眉鄉農會總幹事郭素玉說,鄉內有四十二戶農家栽種文旦柚,其中二十人是產銷班農友,這次颱風幾乎都落果二分之一以上。

其中種文旦柚二十幾年的農友黃秀雄昨天一早到柚園查看傻了眼,因為一分半、每年可產三千台斤的柚園,竟然有八成落果,已經「被老天爺收去」,他說,今年收成頂多剩下三百台斤,面對勘災的邱鏡淳,黃秀雄苦笑說「老天爺要這樣,我連看都不敢再看一眼」。

由於芎林鄉農會研發柑橘護膚產品有成,邱鏡淳指示農業處調查縣內其他鄉鎮市的文旦柚受害狀況,跟其他受害作物一起向中央申請災害補助外,也請縣農會理事長范綱宏透過各地農會,回收文旦柚落果,透過芎林農會接洽研製精油等其他產品的可行性,避免農民損失過大,暴殄天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