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闢生源 辦僑生建教專班

2015/08/06 06:00

記者翁聿煌/專題報導

受到少子化危機衝擊,仰賴學費維持運作的私立學校,為生源傷腦筋,僑委會從去年開始在新北市莊敬高職和高雄市中山工商開辦「輪調式建教合作專班」,提供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五國僑生來台就讀。

三年期間學校提供食宿,以三個月上課、三個月實習方式輪調,學生享有勞健保及國內基本薪資二萬零八元,畢業可取得高職文憑。但因台灣學費對僑生負擔沉重,到工廠「實習」只拿基本工資,不如當初期待的美好,有些僑生中途放棄。

莊敬高職開設資訊、美容美髮和餐飲管理科,莊敬高職新移民學習中心主任洪福明說,學生實習企業,包括餐飲科的晶華、君悅飯店,資訊料的東貝、泰谷光電,美容美髮科的小林、彩登髮廊等,部分國家僑生如馬來西亞,本身有華語和英語能力,頗受飯店業者歡迎。但是也有部分僑生打包回國,原因包括不適應團體住宿環境、實習多為低階工作、薪資太低、生活費高及學費太貴等。

僑生建教合作專班去年上路,招收到九十一人,今年在各僑居地廣為宣傳,有兩百廿人報名,已於七月中旬來台上學。莊敬高職董事長王傳亮說,僑生不像台生可由國家補助學費,部分經濟不好的學生,付來回機票都很勉強,若再加上每年十萬元的學費,都影響僑生學習意願,政府應適度補助僑生學費,提升僑生來台就學意願。

雖然成效有待商榷,但官方有意擴大辦理。新北市教育局中教科長王泓翔說,開辦僑生建教合作專班,高中職可充分運用教學資源及設備,並強化台灣與東南亞僑胞的感情與文化連結,教育局正評估將開放偏遠地區的公立高工工業類科,提供僑生更多元的學習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