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肺癌高危險員工篩檢 逾2成異常

2015/08/06 08:00

清潔隊員、交警等315人受檢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府衛生局昨天舉行「定期做CT,健康深呼吸」宣導活動,其中市府為年滿四十五歲以上、長期曝露在空氣中工作的清潔隊員、交通警察和道路維修人員共三百一十五人進行免費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俗稱CT,結果有廿一‧九%的異常率,其中高度異常率有八‧六%、廿七人,衛生局已協助進一步做確診與相關治療。

財團法人肺病防治基金會、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新竹市慈慧獅子會及先豪國際集團總裁鄭敏雄捐助兩百五十萬元經費,請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在今年五月廿七日到六月十八日進行檢查。肺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大外科教授陳晉興說,肺癌每年奪走九千國人生命,是台灣的「新國病」,而肺癌篩檢能有效提高肺癌的治癒率,因此提醒高危險群者應至少做一次詳細的篩檢。

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優於X光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醫師蔡東明說,肺癌篩檢胸部X光檢查雖簡單方便,但因X光攝影有解析度不足及有組織重疊會造成死角等問題,大約絕大多數肺癌無法被檢查出來;若在胸部X光上看到明顯肺部陰影、肺臟塌陷、胸水症狀,多半已是肺癌末期。

蔡東明說,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描可檢測出第一期小腫瘤,若立即接受外科手術切除,可將患者的三年存活率提高到九十%以上;加上檢查過程快速又輕鬆,不需空腹及不用注射顯影劑,降低藥物過敏危險性,是肺癌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最佳方法。

蔡東明說,像年滿四十五歲以上,或有家族史及有抽菸習慣者及長期曝露在空氣中工作的高危險群,都可透過低劑量的電腦斷層進行篩檢,不過此篩檢非健保給付,每次費用需七千元,民眾可選擇在進行健康檢查時一併篩檢。

新竹市衛生局表示,肺癌是台灣十大癌症排第一名,新竹市則是第二名,因此肺癌的預防與篩檢很重要,市府這次提供免費篩檢的,幾乎都是家中經濟支柱的父親,八日上午十點在市府大禮堂也有肺癌的預防講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