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花改出土遺址 漢本人疑最早台商

中研院研究員劉益昌解釋漢本遺址的重要性。(記者朱則瑋攝)

中研院研究員劉益昌解釋漢本遺址的重要性。(記者朱則瑋攝)

2015/08/04 08:00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蘇花改工程民國一○一年發現距今約一千六百年的漢本遺址,今年六月往下挖掘時,又找到距今約兩千年文化層;中研院教授劉益昌說,從出土文物判斷,漢本人懂得煉鐵和煉銅,製作手法來自東南亞地區,與當地有貿易往來跡象,漢本人可能是最早的「台商」。

漢本遺址位在南澳鄉,挖掘出土的有墓葬、房屋、鐵製器具、青銅器柄、金箔片等遺跡,時間約在新石器中、晚期,是個約五百人的中型聚落,遺址南北長三百公尺、東西寬一百五十公尺。

負責開挖工作的中研院歷史語言所研究員劉益昌說,漢本人懂得煉金、銅和鐵,煉製成日常用具,技巧非來自台灣與中國,研判是從印加半島等東南亞地區習得,可能是漢本人前往當地學習,並以玉器貿易換取玻璃珠、瑪瑙珠等物品。

劉益昌表示,遺址還發現約一個拇指大的骨雕,上面有精細雕飾,以動物骨頭製成,做工精巧連專業師傅都嘖嘖稱奇,漢本人像原住民一樣,死後埋在家裡,希望保佑家族平安,並使用「多次複體葬」,重複以石板棺墓,於不同時間在棺木埋葬多人,目前發現的漢本遺址,最多一個墓埋了七人。

漢本遺址至少已開挖十個約十公尺寬大坑,劉益昌希望盡快將所有遺跡挖出收藏,正向台電爭取舊有宿舍,方便就近住宿、工作;他說:「自己有如在為漢本人搬家,開一條讓台灣人能安全回家的道路。」公路總局表示,漢本遺址影響橋樑工程進度,希望年底能完成挖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