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錢有地 「青年公宅」四度流標

2015/07/28 06:00

〔記者蔡亞樺、鍾泓良/台北報導〕為兌現柯P公共住宅政策支票,台北市政府全力四處找地籌錢,豈料公宅興建正面臨一大難題,完成規劃設計的萬華區青年公共住宅招標,竟無人投標而四度流標,原因包括柯市府的反商形象、營造業鬧缺工、政府標案利潤低及房市景氣不佳等四大項。對此,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市府廿四日已開會決定,要求建築師在原有預算內修正建築設計,進行第五次招標。

柯市府反商形象、缺工等四大原因

都發局官員補充,青年公宅最後一次招標有二十五家業者領標,但沒人投標,初步檢討,廠商認為公宅設計工法難、工料高,也有人反映找不到工人,已完成招標文件的檢討修正,青年公宅下月將上網公告招標。

目前市府興建中或準備招標的四大公住標案過程,興隆公宅一區首次招標便順利決標,興隆公宅二區、健康公宅各自歷經一次流標,但在第二次公開招標時,雙雙順利找到廠商;相較於青年公宅去年八月十四日、十月三日及今年二月二日、五月二十日,共辦四次招標作業,最後皆因無人投標而流標。

官員:已完成招標檢討修正

台灣區綜合營造工程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廖宗盛分析,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推翻前朝政策,讓許多廠商擔心合約簽了,若有任何改變會無法解決,這些疑慮都讓廠商觀望而不敢有所行動。北市議員王鴻薇說,柯市府在今年短短半年之間,青年公宅招標就兩次流標,而且都是無人投標,她認為是柯市府打前朝而樹立的反商形象所致。

此外,廖宗盛提到,公宅沒人興建,很大原因是國內營建市場工人「缺很大」,尤其木工最嚴重,有錢找不到工人,年輕人不願投入辛苦行業,另建(廠)商投標時,也會考量該工程興建技術、外在環境影響,例如整體景氣的趨向。

住商不動產主任徐佳馨就直言,現今房市景氣不好,建商轉趨先存糧過冬心態,因此出手保守,加上柯市府與建商之間關係緊張,業者做生意講求的是穩定性,確實都會讓建商卻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