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業率冠全國 議員批宜縣府招商不力

國民黨議員陳鴻禧頒發失業率第一名獎狀給戴著縣長林聰賢面具的助理。(記者簡惠茹攝)

國民黨議員陳鴻禧頒發失業率第一名獎狀給戴著縣長林聰賢面具的助理。(記者簡惠茹攝)

2015/07/25 08:0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上半年度失業率全國第一,國民黨縣議員陳鴻禧昨以行動劇方式,「頒獎」給縣長林聰賢,嘲諷「五星縣長,全國失業第一」,要縣長多為縣民著想,要更努力。縣府表示,宜蘭縣從去年開始,失業率就維持三.九%左右並未惡化,這是結構性失業問題,縣府會更積極媒合職缺,提升縣民職能。

勞工處︰結構性失業 會更積極媒合

陳鴻禧昨在國民黨議會黨團辦公室,「頒獎」給戴著林聰賢面具的助理。陳說,主計處公布上半年台灣失業率及就業調查結果,全國平均失業率三.六八%,宜蘭則是三.九%,同樣以觀光產業為主的花蓮,失業率比宜蘭低,只有三‧五%,宜蘭是全國失業率最高的縣市。

陳鴻禧也拿出宜蘭人口變化的數據,九十八年時,宜蘭有四十六萬一千多人,到了一○二年減少了三千一百六十九人,僅剩四十五萬八千餘人;他認為縣府招商不力,缺乏就業機會是高失業率的主因,縣民找不到工作,才導致人口外流,「會選舉和會執政是兩回事,請縣府要更加努力」。

縣府勞工處副處長劉富美表示,宜蘭失業率並沒有增加,一○三年迄今都維持在三.九%左右,失業人口約九千人,經濟環境變化造成結構性失業,這是主要原因,再者,調查統計方式是抽樣而非普查,只看數字也有侷限性。

去年全國平均失業率四%,今年降為三.六八%,宜縣未相對降低;劉富美說,縣府必須認真面對這個問題,勞工處會從提升求職者的職能、尋找各種資源培訓縣民,針對非勞動力人口例如高齡、身障等族群,積極開辦職業訓練與二度就業課程,希望把勞動力找回來。

縣府也與廠商溝通,請業者釋出更多工作機會,加強求才求職就業媒合,也到處拜訪廠商,六月單月就釋出八百六十九個職缺,換算「求供比」,每名縣民平均有一.二個就業機會,但是職缺是否符合求職者需求,求職個案與業主能否相互配合,都影響到就業意願,縣府會搭起平台,提高縣民就業機會。

宜蘭縣歷年失業率

宜蘭縣歷年失業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