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審計部報告 賣地收入逾32億 挹注財政缺口

2015/07/25 08:00

去年財政狀況還算健全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國內外的財政風暴引起輿論重視,讓地方政府擔憂會不會變成下一個的「希臘」或「苗栗」,審計部「一○三年彰化縣總決算審核報告」昨天揭曉,彰化縣去年財政狀況還算健全,主因在於賣土地多了三十二餘億元收入。但土地賣太多,如果那天土地都賣完了致使收入驟減,要如何因應?正是彰化縣一大隱憂。

根據審計部資料,去年彰化縣總決算歲入三九九億六五○萬餘元,歲出決算四一二億四九三萬餘元,歲入歲出相抵,短差十二億九八四三萬餘元,加計債務還本四六億餘元,合計短缺五八億九八四三萬餘元,經縣府融資賒借七○億元補充缺口,同時還有收支賸餘十一億餘萬元。

在歲入項目中,來自補助及協助收入有一七六億餘元,稅課收入一六二億餘元,營業盈餘及事業收入三二億餘元,而該筆收入就是賣土地收入挹注在平均地權基金,平均地權基金則列入營業盈餘及事業收入項目。

營養午餐不排富 促檢討

審計部在報告中指出,彰化縣自九十八年度實施齊頭式補助國中小學免費營養午餐,一年九億七千餘萬元,但彰化縣財政狀況入不敷出,年年短絀,彌補收支缺口都靠借錢舉債,到去年累計短絀達二○八億四千八百餘萬元,六年來增加了一二七億二七五八萬餘元。審計部要求縣府檢討改進,齊頭式補助沒排富,失去公平正義原則。

值得一提的,審計部發現彰化縣每年都需舉債應付短絀缺口,卻未落實開源節流,在前年節流績效評比中,在二十二個受考評縣市倒數第二名。有民眾直言,縣府一再變賣土地,總有賣完的時候,去年三十二億餘元土地收入,若以中小學童免費營養午餐一年支出九億七千餘萬元來看,三年下來就把賣土地的收入全部吃光光,今年又多出假牙補助、生育津貼補助等,可想而知要彌補收支缺口,唯有舉債度日。

對於審計部的審核和民眾的質疑,縣府財政處副處長楊素祝表示,縣府已發現財政問題,積極開源辦理市地重劃、區段徵收或農地重劃,而營養午餐政策,目前教育處正研擬因應之道,避免拖垮財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