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口老化速度 基隆居北台灣之冠

2015/07/21 08:0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基隆市的老年人口比例不是最高,但人口老化速度高居北部縣市之冠,若長期趨勢不變,青壯族群的經濟負擔將愈來愈沉重。

內政部統計處十八日公佈今年上半年全台人口結構分析,設籍基隆市的有卅七萬二千七百多人,若以年齡層區分,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有近四萬八千人,佔基隆總人口十二.八六%,比全國平均十二.二二%略高,在北部縣市中居第三,僅次台北市的十四.三九%、宜蘭縣的十四.〇二%。

不過,基隆市的老化指數為一一二%,是整個北北基、桃竹宜老化速度最快的城市。老化指數指的是六十五歲以上人口除以十四歲以下人口,指數愈高代表人口結構老化的速度愈快。

近五年自然增加率均為負值

社會處長青身障科長陳儒東指出,除了受到少子化、高齡化社會影響,近五年基隆的自然增加率(出生率減死亡率)均為負值,加上基隆青壯人口長期外移到雙北工作,老化指數相對較高,「要把年輕人留在基隆是就業市場、招商問題,給福利不能當飯吃。」

市府整合局處推動社福

而為照顧長輩,市府今年起推動老人裝設假牙政策,今年至今已有約一千六百名老人家受惠。市長林右昌表示,社會福利工作牽涉衛生、教育,不單僅由社會處推動,會重新診斷目前各社福業務,整合有關聯的局處,視為市政整體施政的一環。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祝健芳建議,雙北有許多實力堅強的福利團體,若能請益、結合他們的力量,順利進駐基隆提供協助,相信會讓為市民服務的措施作為更到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