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獵祭狩獵被警逮捕 不起訴

2015/07/18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市卑南族巴布麓部落族人去年底大獵祭期間,因持獵槍在未經申請的山區打獵,五名獵人遭警方依法送辦,祭典中斷,引發部落族人不滿,發起捍衛文化權活動,台東地檢署檢察官偵查終結,認為五人是在祭典期間的狩獵行為,且使用獵槍是具技藝傳承的自製獵槍,基於尊重族群文化,不起訴五名獵人。

主任檢察官柯怡如指出,承辦檢察官勘驗槍枝後,認為獵人所用槍枝確實背負著生存文化意涵,具技藝傳承意義,加上其狩獵時間是在祭典期間的狩獵行為,雖然狩獵地點超出容許範圍,考量原住民族狩獵時是以移動中的獵物為目標,追逐時有可能超出範圍,其超出區域尚在合理且可接受範圍內,應對原住民文化予以尊重,而不起訴,但強調此例是個案。

巴布麓部落獵人遭警逮捕事件發言人潘調志得知五名獵人獲不起訴後,認為是值得欣喜的事情,也證明族人爭取文化權的努力有好成果,地檢署也在文化權及法律定義上做了清楚明確的區隔。台東警方則表示,未來在原住民祭典狩獵期間,面對查緝違法槍枝及盜獵等情事,會更加謹慎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