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客家土樓土地爭議 協調會火爆

竹東土地權益自救會在協調會場灑冥紙。(記者黃美珠攝)

竹東土地權益自救會在協調會場灑冥紙。(記者黃美珠攝)

2015/07/18 06:00

自救會灑冥紙、翻桌、拉白布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政府計畫今年十月上旬要為籌建中的竹東旅遊服務中心(客家土樓)動土,但因土地所有權爭議未解,引發當地「竹東土地權益自救會」成員及支持者共卅多人不滿,昨天下午在綠黨縣議員周江杰陪同下,原訂在縣府舉行協調會卻演變成灑冥紙、翻桌、拉白布條的抗爭,雙方不歡而散。

周江杰說,客家土樓不是台灣的東西,要蓋土樓根本就大錯特錯,更何況縣府要花兩億多元去跟國有財產署有償撥用一塊仍有產權爭議的土地,沒想立刻先解決,卻要先花五億去蓋樓,更是錯上加錯。

周江杰質疑縣府是為今年十月中要舉辦的世界客屬總會活動做嫁,他抨擊縣府團隊「利用上班時間舉辦人民團體的活動」,並表示「只要縣府敢動工,他就會帶著民眾如影隨形到場抗議!」

縣府稱蓋樓與世界客屬總會無關

縣府秘書長楊文科說,世界客屬總會今年到新竹縣舉辦活動,是該會自辦的。同一時序,新竹縣本來就有既定的聯合婚禮、國際花鼓節及產業博覽會,這三個活動才是縣府辦理的,彼此互不相關,只是活動場所都在體育館周邊而已,希望能相互拉抬人氣。

昨天下午在縣府舉行的協調會,原訂要針對客家土樓預定地的地上物查估作業後,對補償有爭議的提出討論和協調,沒想到在自救會成員的抗爭動作中流會。

自救會成員有人主張預定地上的現耕(住)地,是清朝以來祖先所傳的,國民政府來台後強以登記制把私地變成公有。

有抗議者說,他們當年向政府合法承租耕地,為了作業方便,跟鄰地耕戶互換耕作。民國八十年間被當時的國有財產局以回收舊租約重定後再發新約為由騙了,舊約有去無回,他們現在成了佔耕戶,權益何在?

耕戶爭取產權 國有財產署拒說明

抗議者講到激動處,拉白布條、灑冥紙、翻桌,縣府文化局長蔡榮光試圖說明時不斷被吹哨子或拍打桌面干擾發言;國有財產署新竹辦事處對記者的查證則拒絕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