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刪敬老金補助幼教 4歲讀私幼納入

明年起,北市四歲兒讀私幼也可領補助,減輕家長負擔。(記者梁珮綺攝)

明年起,北市四歲兒讀私幼也可領補助,減輕家長負擔。(記者梁珮綺攝)

2015/07/17 06:00

〔記者涂鉅旻、梁珮綺、鍾泓良、盧姮倩、何世昌/台北報導〕市長柯文哲敲定明年社福預算「老人移向小孩」,並先對明年重陽敬老禮金逾七.二億元開鍘,社會局指目前方案未定,但最「極端」的砍幅達九十九%,可省逾七億元,省下的錢讓教育局補助設籍北市、就讀私立幼兒園的四歲幼兒,每學期可獲二千五百四十三元,預計一○五學年度起實施。

重陽敬老禮金是否「排富」,據了解,社會局、衛生局等單位上週討論時,初步擬出五、六個方案,其中兩個「極端」方案,可省下近九十九%、逾七億預算。

重陽禮金可能從7億剩千萬

方案一為只發給九十九歲以上人瑞一萬元,約一千人,總預算從七.二億餘元大砍至一千萬元。另一方案更省,取消一千五百元、二千元、五千元、一萬元四級距,所有六十五歲以上、低收及中低收長者,一律一千五百元,約五千八百人符合條件,只需八百七十萬元。

對此社會局長許立民強調,社會局有擬定其他方案,各方案都不會單獨採用,有多種排列組合,尚未定案,八月中、下旬會公布。至於其他方案為何?社會局相關人員都不願透露。

社會局:未定案 下月會公布

對於市府檢討重陽敬老禮金,國民黨市議員葉林傳認為,砍這筆預算不近人情,盼柯文哲別省過頭;民進黨市議員許淑華建議市府朝「排富」方向調整,而非限制年齡或低收、中低收才能領,較能獲得市民共識。

此外,北市原本每學期補助就讀公幼五歲兒童七千元、私幼一萬五千元,加上教育局每學期分別補助五五四三元、二五四三元,教育局昨宣布,一○五學年度起,四歲幼兒就讀私幼,也享同樣補助一年,約增六千萬元經費。

但有家長有意見,家長周媽媽認為,「不如多增加公幼名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