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龍宮後山120年石碑遺址 爭取列歷史建築

通霄鎮白東里東龍宮後山有一個一百二十年的石碑遺址,地方爭取列為歷史建築。(記者蔡政珉攝)

通霄鎮白東里東龍宮後山有一個一百二十年的石碑遺址,地方爭取列為歷史建築。(記者蔡政珉攝)

2015/07/17 06:00

〔記者蔡政珉/通霄報導〕在靜謐的通霄鎮白東里東龍宮後山,有著一個歷史達一百二十年的石碑遺址,紀念日治時代一名日本軍官。白東里長陳榮生等人發現該處荒廢已久,簡易清理後,希望將石碑列入歷史建築,好好保存。

縣府文觀局文化資產科表示,下週將請兩位專家前往會勘,若專家認為此碑確實達歷史建築標準,文資科將會登錄在案,但若專家都認為未達標準,就無列為歷史建築可能性,若兩位專家意見不一,則交由委員會審議。

陳榮生說,石碑名喚「「大井確士紀念碑」,紀念一八九五年一名來台的日本軍官因病去世後,可能是地方感念該名軍官善待當地居民,才興建石碑,可惜現在置身荒草之中,承受風雨催殘,已面臨頹倒的危險性,亟待政府保存維護。

陳榮生指出,石碑所紀念軍官的後人,如今每年仍會從日本遠渡重洋到此祭拜先祖。

陳榮生表示,石碑鄰近的西濱工程,日前才出土有三千多年歷史的新石器時代中期「店子窩」文化遺址,若能整合,說不定白沙屯地區能成為苗栗歷史重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