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熊爭奪戰 玉里車站、卓溪鄉徽搶設計

台鐵正進行玉里車站拉皮工程,預計年底完工,玉里鎮公所計畫把玉里車站設計成「玉里熊讚」主題車站。(記者花孟璟攝)

台鐵正進行玉里車站拉皮工程,預計年底完工,玉里鎮公所計畫把玉里車站設計成「玉里熊讚」主題車站。(記者花孟璟攝)

2015/07/16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黑熊爭奪戰?!玉里鎮公所計畫把拉皮中的台鐵玉里車站,以「玉里熊讚(站)」為題,爭取台鐵「特色車站」,而鎮公所上月在花蓮石材資源中心的「後山‧山後故事館」玉里特色館開幕上,還把「黑熊故鄉」卓溪鄉「大分」,誤為玉里鎮轄區,引發卓溪鄉民不滿!

卓溪鄉公所目前委託設計公司,設計以台灣黑熊「母熊帶小熊」為題的卓溪鄉入口意象「鄉徽」商標,因此卓溪鄉民對於玉里鎮公所未能知會卓溪鄉,就逕行規劃設計玉里車站,沒納入卓溪鄉的意見,更頗有微詞。

玉里鎮長龔文俊昨與鎮公所農業觀光課等人員前往卓溪鄉公所拜會,親自說明把車站主題訂為「玉里熊讚」(諧音「玉里尚讚」)的緣由,結果當場與鄉長呂必賢唇槍舌劍,最後,雙方對玉里、卓溪、富里鄉的「大南區」雖然有共識,但對於「黑熊」怎麼看,仍是「各自表述」沒共識!

玉里熊讚 盼拚觀光

龔文俊表示,玉里車站內預計打造二公尺高的「百變黑熊」公仔,盼「吸引全台旅客到玉里看黑熊」,更希望結合玉里、卓溪設計二天一夜的深度旅遊,讓旅客留在此地消費。

龔文俊說,上月在花蓮市石資中心的「遇你‧從玉里開始」展覽,就是把玉里當成「大南區」入口,旅客能到玉里,周圍鄉鎮都可受惠。至於把「大分」弄成玉里,龔文俊認為,「這應該沒有關係」,因為「黑熊媽媽」黃美秀老師,確實從玉里出發,進入大分研究台灣黑熊。

但呂必賢回以「大分不在玉里,一定要『訂正』!」他說,車站「不是只有玉里人使用」,且「玉里熊讚」是台語,「我們布農人也不知道」。

文化意含 卓溪重視

呂必賢強調,「黑熊」對布農族來說,有特殊文化意含,也有很多禁忌,布農族認為熊是人的好朋友,不小心誤殺熊「跟殺人一樣」;但在漢人眼中,黑熊「只是可愛而已」,難道漢人為了商業化,就能不擇手段?

呂必賢表示,玉里車站內也該有卓溪鄉設計的黑熊、有布農族「大分事件」的介紹,吸引對布農文化有興趣的旅客,可以延伸到八通關古道等大分事件古戰場健行。他認為,玉里鎮公所在玉里車站規劃,不該沒有通知卓溪鄉,「好像把卓溪鄉邊緣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