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糧抽樣驗藥 混放引發「拖累」質疑

農糧署開始抽驗收繳公糧,農民認為揪出用藥「老鼠屎」很好,但稻穀依舊混在一起放入倉庫,一旦真有藥物殘留,等於讓「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圖為抽樣待驗的稻穀。(記者蔡政珉攝)

農糧署開始抽驗收繳公糧,農民認為揪出用藥「老鼠屎」很好,但稻穀依舊混在一起放入倉庫,一旦真有藥物殘留,等於讓「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圖為抽樣待驗的稻穀。(記者蔡政珉攝)

2015/07/15 08:00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農委會農糧署在今年公糧收購期間,下令各收購點抽走每名繳交公糧農民一公斤稻穀,以待抽樣檢查是否含有過量農藥或其他用藥問題。但有農民批評,農糧署要大家拿一公斤出來抽驗,烘乾後的稻穀卻全部混在一起,放進倉庫,屆時若抽檢出某農民的米有問題,但米早就混在一起了,豈非連沒問題的米也要銷燬?根本是「寧可錯殺一百,不願放過一人」!

農糧署:半年後複檢 把關食安

農糧署北區分署回應,目前苗栗縣共有十個公糧收購點,而抽樣的農藥項目約有三百多項,作業流程是農民繳交濕穀或乾穀後,會先抽取一公斤,待隨機抽樣,把濕穀烘乾後,所有乾穀一起入倉保存,入倉後還會再抽驗一次,看是否有農藥殘留;農藥是水溶性,藥性通常一段時間後就會衰退,半年後再複檢一次,若發現問題還是沒解決,會把有狀況的稻穀作為非食用用途,並加強控管整座倉庫。

北區分署說,這項政策今年首度實施,主要是有鑑於食安風暴層出不窮,農糧署為消費者把關,也希望農民合法用藥。北區分署坦言,這樣做會發生有問題和沒問題混在一起的稻榖必須共同處理的狀況,但為了消費者把關,也只能這麼做。

農民:若有「老鼠屎」 整倉米全毀

有農民批評,抽驗揪出有用藥問題稻榖的政策立意良好,但農糧署的執行面有問題,因為等到要抽樣檢查,稻榖早就收購完了,一旦某個農民的稻榖有農藥殘留,但已經和其他稻穀混在一起,豈非「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到時候同倉庫所有稻榖都要被嚴格控管,根本讓農民的汗水白費。

北區分署說,一般而言,品質優良的稻榖先作為存糧,其他則作為米酒、米果等加工品項,若農藥殘留太嚴重,則可能要拿去做老鼠藥,對農民確實很不好意思,畢竟都是農民流汗得來的成果,但是為了消費者、也希望農民合法使用農藥,不得不這麼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