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鴿害6年無解 社區斥資十餘萬圍網自救

記者何玉華訪問整理

記者何玉華訪問整理

2015/07/11 06:00

公部門各說各話 居民自力救濟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大台北都會公園荷花公園附近的一處社區,飽受鴿害六年餘,向市府求助無效後,決定自力救濟,近日斥資十餘萬元在社區圍網,阻絕鴿子入侵,住戶無奈說,陳情多年,各單位都是要住戶勤洗手、勤消毒,或說沒看到有人餵養、無法可管,讓人失望透頂;市府官員的回應也呈現本位主義、各說各話,完全沒有具體對策。

環保局:餵食野鴿即起開罰

今年一月本報曾報導這處社區,嘗試小範圍圍網阻絕鴿害,官員當時回應會宣導不餵養,否則通報開罰,半年過去,環保局公害稽查發言人孫忠偉坦承,沒有接獲高灘處及民眾通報,但即日起將與高灘處啟動打擊餵食野鴿汙染專案,每天定時、不定時加強稽查,一經查獲立即依照《廢棄物清理法》開罰,最重可處六千元罰款。

高灘處副處長林宏政則說,有勸導民眾不要餵養,但沒有罰則,經記者提醒可依《廢棄物清理法》裁罰,他回應,環保局人員抵達時,餵養的人已經不見,效果不好,且這是一種自然生態,過多的人為干預,會引起愛護動物人士的不滿,反問記者有沒有更好的方法。

動保處處長陳淵泉說,大台北都會公園屬高灘處管轄,有需要會配合支援消毒,但很難阻止繁衍擴點。

外牆糞便 每年花十餘萬清洗

社區管理人員說,鴿子白天在三百多公尺外的荷花公園覓食,晚上就回社區大樓棲息,頂樓站得密密麻麻,連冷氣孔也成為棲息點;外牆留下的糞便,每年都花十餘萬元清洗;管委會六月底委外洗完後,全面圍網,以免洗了也是白洗。

社區從九十九年起向市府陳情,也寫信到市長信箱,答覆都是沒有發現餵養,或是請住戶找高灘處、環保局;住戶劉先生抱怨,衛生局要他們加強清潔,動保處說要持續消毒,完全看不到具體、積極的作為,這樣的市府,讓人失望透頂。

劉先生說,相較於台北市從九十七年研議嘗試誘捕,或讓鴿子孵假蛋、服藥產下空包蛋等方式來減少繁殖數量,新北市迄今沒有正視鴿害對民眾、環境造成的困擾;「我們圍網,會換另一個社區倒楣!」市府要重視問題,才能治本。

社區在今年六月底清洗外牆後,決定把大樓間的巷弄全面圍網,阻絕鴿子棲息。(記者何玉華攝)

社區在今年六月底清洗外牆後,決定把大樓間的巷弄全面圍網,阻絕鴿子棲息。(記者何玉華攝)

鄰近大台北都會公園的社區,鴿害嚴重,外牆被鴿糞嚴重汙染。(住戶提供)

鄰近大台北都會公園的社區,鴿害嚴重,外牆被鴿糞嚴重汙染。(住戶提供)

社區自力救濟,斥資十餘萬元全面圍網。(記者何玉華攝)

社區自力救濟,斥資十餘萬元全面圍網。(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