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正紀念堂周邊限高 柯:重新檢討

中正紀念堂周邊不少住宅區,里長提案要求放寬限建高度。(記者郭安家攝)

中正紀念堂周邊不少住宅區,里長提案要求放寬限建高度。(記者郭安家攝)

2015/07/10 08:00

〔記者郭安家、鍾泓良/台北報導〕前總統蔣介石逝世後,興建中正紀念堂,周邊五十公尺範圍劃設特定專用區,所有建物限高五十三公尺以下,雖然過去的都更案可透過建築設計、調整建蔽率用完容積率。但在地新營里長何國榮提案廢除此限制,市長柯文哲昨表示,重點是限高合不合理,不需再考慮威權時代背景因素,因此下次中正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時,會重新檢討。

國父紀念館也將在都計檢討

北市區管制樓高的特區還包括國父紀念館,與中正紀念堂周邊一樣,目的是為了維持景觀特色。此外,總統府所在的博愛特區則劃設警備管制區、限航區,限高廿四公尺(約八層樓);但二○○九年,特區附近興建廿三層樓的豪宅「元大一品苑」,引發爭議。此外,松山機場則因飛航安全,限制周邊一千多公頃範圍建物高度為九十公尺。

柯市府檢討中正紀念堂周邊限高,有里長質疑放寬後,恐讓建商進來炒房。對此,柯文哲說,那裡放寬都有可能炒房,現在重點是限高合不合理,威權時代有它的時代背景,不需要去考慮那個因素,純粹從都市景觀和天際線去考量,像國父紀念館與中正紀念堂限高,在各自的都市計畫中會去檢討。

柯:松山機場、總統府等應遷走

媒體追問放寬中正紀念堂周邊樓高,是否也會牽涉到總統府維安問題?柯文哲則說,所以他早就主張,如果松山機場可以遷走,應該把總統府、立法院、行政院、監察院、總統官邸等,遷到比較不會妨礙交通的地方。

中正紀念堂落成時,是北市最高建築,如今周遭高樓建築包括中華電信大樓、國防部文化營區大樓、張榮發基金會及中正運動中心。周邊多為容積率二二五%的第三種商業區、容積率三○○%的住三之一區、容積率六三○%的商二區。

都發局都市規劃科長葉家源表示,由於開發案可調整建蔽率,所以當地建案沒有發生過容積率沒用完的情形,但這確實會影響移轉容積及容積獎勵,多數建築均可透過設計去迴避。他認為,五十三公尺限高說低也不低,「十五樓、十六樓都有可能」,對周遭影響真的沒有那麼大。

台北市限高區域一覽表。(製表:記者鍾泓良)

台北市限高區域一覽表。(製表:記者鍾泓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