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小英語朗讀比賽 字彙被批冷僻

退休國小教王洲明質疑台中市小學英語朗讀比賽,字彙及內容過於艱澀,抹煞小朋友學習英語的興趣。(記者歐素美攝)

退休國小教王洲明質疑台中市小學英語朗讀比賽,字彙及內容過於艱澀,抹煞小朋友學習英語的興趣。(記者歐素美攝)

2015/07/09 08:00

教局:盡量符合九年一貫課綱能力指標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小學英語朗讀比賽日前落幕,退休國小教師王洲明質疑教育局取材的字彙超過九年一貫課綱能力指標,使用字詞過於冷僻艱深,抹煞兒童啟蒙興趣;教育局昨回應指出,目前並未接獲家長學校反映,未來會改善,盡量符合九年一貫課綱能力指標。

王洲明表示,今年國小英語朗讀比賽,公告與更正共四次,五篇題目中,有三篇曾經更正,甚至有兩篇更正兩次,凸顯命題過程不夠嚴謹,發現錯誤後的更正也不嚴謹。

王洲明說,中市小學英語朗讀比賽內容艱澀,是「故意集體」凌遲兒童心靈,與「全面抹煞」學童學習英語的興趣。

王洲明指出,根據教育部「九年一貫課綱英語領域能力指標」,國小階段只要「能聽懂及辨識口語三百個、拼寫一百八十個」基本字彙,但台中市小學英語朗讀比賽公告的內容,不但超過國小階段字彙,更超過國中階段一千兩百個字彙範圍,甚至常用的兩千字參考字彙也找不到。

此外,使用字詞過於冷僻艱深,參與比賽者以國小三、四年級學生為主,多數英語剛入門,屬於啟蒙階段,但比賽內容卻出現chores、glitch等許多艱澀少見的單字,部分篇章的主題與體裁,背離生活化與實用化原則,而且冗長的句子處處可見,違反國小階段簡易原則。

教育局表示,比賽就是要有鑑別度,限制三百個字彙有困難,但未來會盡量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