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生可改名3次 新制上路133人急申請

2015/07/08 06:00

原本只有兩次 新條例5月20日實施

〔記者郭顏慧/新北報導〕你有改過名字嗎?新式「姓名條例」五月實施,一生改名次數從兩次放寬為三次,新北市民政局統計新制上路後轄內第三次改名情形,一個多月來共有一百三十三人向戶政事務所提出申請,多數是希望改運,其中三重區有位民眾第三次改回原本父母取的名字,希望從此讓人生更順遂。

多數要改運 少數是同名同姓

過去每人一生只能改名兩次,部分民眾大喊不便,今年五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姓名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字義粗俗不雅、音譯過長或有特殊原因,一生可改名三次,五月二十日正式實施。

有人一個月改兩次 最後改回原名

新北市民政局主任秘書黃靜怡表示,過去曾發生民眾未成年時,父母為其改名,成年後再自己改名一次,想要第三次改名遭拒,五月底放寬可改名三次後,就有許多民眾到戶政所申請,新制上路一個多月以來就收到一百三十三件申請案,前三多的地區分別是新莊二十三件、板橋十八件、新店十三件,根據各戶政所回報的改名原因,多數是因為想轉運,少數是同名同姓。

黃靜怡說,三重區有位洪姓民眾,九十八年健康狀況不佳,當時算命師建議她改名,為求轉運,她在短短一個月內連改了兩次名,將一生兩次的改名機會用罄,但健康和運氣並未因此而變好,修法前她不斷打電話到戶政所陳情,希望能改第三次名,但是礙於法令,戶政所人員也愛莫能助。

黃靜怡說,在得知法令修改後,她立即前往戶政所申請第三次改名,令人意外的是改回原名,這位民眾告訴戶政所承辦同仁:「繞了一大圈,她發現父母取的名字才是最適合自己的,改回原名後覺得如釋重負,相信心境轉變,運氣也會不一樣,人生將更順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