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颱不輕忽 台東農友幫釋迦套袋

三和港澳漁民收膠筏、補破網。(記者陳賢義攝)

三和港澳漁民收膠筏、補破網。(記者陳賢義攝)

2015/07/07 06:00

〔記者張存薇、陳賢義/台東報導〕蓮花颱風緩步前進,行徑路線難捉摸,釋迦農友不敢輕忽,昨天一早即到果園幫小果套上蔬果網袋保護,太麻里地區的釋迦則開始搶收,此外太麻里鄉三和港澳漁民也急收定置網,作業膠筏悉數上岸避颱風,預計颱風季節過後,約十一月再出海。

定置網膠筏上岸避颱風

釋迦是台東縣最主要農作物,七月陸續進入產期,其中太麻里地區已開始採收。農友黃玄忠說,目前上市的量仍少,價錢不錯,一顆一斤以上的釋迦零售價約一百卅到一百四十元,擔心颱風一來造成落果或果實擦傷,農民能收的就先採收。

台東市的釋迦產期約在八月初,但因蓮花颱風路徑偏西,如果從台灣尾登陸恐帶來強風,農友黃年弟昨天一早就到果園防災。黃年弟說,大果的果樹已剪枝,不怕強風擦傷果實,但結小果的果樹枝葉十分茂盛,原本這些乒乓球大小的果實一個月後才要套袋防果實蠅,但擔心強風損害果實,只好僱工幫果實套蔬果網、再以釘書機固定,希望減少損失

至於以外銷中國的鳳梨釋迦,目前仍在「休息期」,卑南鄉農友吳文耀表示,只有少部分較早採收的鳳梨釋迦在開花授粉期,目前並不會因颱風造成損害。

三和港澳近海外原本設定置網,因颱風季來臨,漁民昨天急收網,周邊商家也關起大門暫停營業,只見數位漁民聚集廣場補破網,這段時間只能靠打零工平衡家計。

成堆漁網晾曬在廣場裡,多位收筏漁民不得閒,一針一線忙著修復破損。當地漁民說,每逢颱風季節來襲,都會將港澳所有膠筏拖拉上岸,「停工」約四個月,今年因蓮花、昌鴻兩颱先後報到,南卡接續形成,大家決議提前收筏,若有空閒就聚集補破網。

釋迦農友仔細為小果套上保護用的蔬果網。(記者張存薇攝)

釋迦農友仔細為小果套上保護用的蔬果網。(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