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暑期農工日薪上千 學生沒興趣

新農人鄒佩如(右)去年夏天農業打工,學出從農興趣,投入農業,鼓勵年輕人可嘗試農業打工,體驗不同的學習。(記者楊金城攝)

新農人鄒佩如(右)去年夏天農業打工,學出從農興趣,投入農業,鼓勵年輕人可嘗試農業打工,體驗不同的學習。(記者楊金城攝)

2015/07/04 08:00

市農會統計媒合僅約30人

〔記者楊金城/新營報導〕為解決農業缺工,農委會今年首次推出暑期學生打工團,基層農會也成立農事服務團,紓解農業缺工的人力荒,但效果有限,市農會統計目前媒合的打工學生僅約三十人,農事服務團則「有名無實」,靠傳統工頭揪團找採收工。

「現在正是芒果產季,採收工一天工資一千二百元至一千五百元,但登記打工的學生還是很有限」,基層來的都是熟面孔的阿公阿嬤級採收工,等無年輕人。

台南市農會推廣課長陳益州說,市農會協助推動「暑期學生打工團」,向基層產銷班、農場、合作社調查農業缺工數,缺工人數一百五十多人,暑期打工的學生可向各基層農會接洽應徵,由市農會媒合安排和用人單位面試,雇工條件談妥就可上工。

但學生暑期農業打工的應徵人數不理想,基層農會說,農產採收工必須早起,夏天天氣又熱,採收工作枯燥繁瑣,年輕人參加農業暑期打工的意願不高。

台南市新農人鄒佩如去年夏天在鹽水洋香瓜果園打工,學出從農興趣,就此搬回故鄉鹽水當起新農人打拚新農業。她說,農業打工雖然很累,但年輕學生可藉此了解台灣農業發展現況和農民的辛苦,視為打工假期也不錯。

陳益州說,目前玉井、南化芒果、新市蔬菜、白河蓮子的農產採收工都很缺,工作辛苦,即使一天工薪最高喊到一千五百元,學生應徵的情形仍不理想。

接下來麻豆文旦、官田菱角、白河蓮藕的產季缺工一樣嚴重,其它學甲、北門、將軍等地的紅蔥頭、蒜頭、鹽水小番茄都缺工,農民傳統靠工頭揪團找採收工,大多是阿公阿嬤級的職業採收工,都很缺人手。

另方面,農委會去年在基層農會推動成立「農事服務團」,有四個農會成立,立意不錯,可訓練農村婦女、新住民甚至是年輕人,推薦給農家,以紓解農業缺工問題,一方面也幫助農村弱勢族群有收入,可說兩全其美。今年增加至十五個農會的「農事服務團」,但實情是「有名無實」。

農會「表面」有「農事服務團」,卻是大多介紹傳統採收工給缺工的農民,省了訓練麻煩事;基層農會人員又說,假設農事服務團上山採果,萬一出車禍,要誰賠?關係保險問題,農會不敢承擔,乾脆請採收工團充當。

官田菱角採收工一樣缺工。(記者楊金城攝)

官田菱角採收工一樣缺工。(記者楊金城攝)

採收紅蔥頭、蒜頭大都「老人工」。(記者楊金城攝)

採收紅蔥頭、蒜頭大都「老人工」。(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