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繼站完工》原鄉測試救災無線電 恰遇傷患

受傷的遊客在新竹縣消防局的無線電聯繫下,被消防員揹負脫困。(記者黃美珠攝)

受傷的遊客在新竹縣消防局的無線電聯繫下,被消防員揹負脫困。(記者黃美珠攝)

2015/07/03 06:00

〔記者黃美珠/尖石報導〕新竹縣消防局昨天在尖石司馬庫斯山區測試救災、救護通訊品質變成實兵作戰!

縣府消防局三年來獲內政部補助千萬元、空軍協助提供用地,分別在尖石新光部落、五峰樂山基地等建置了六座無線電中繼站,最近總算全部完工,昨天由局長孫福佑親自領軍深入司馬庫斯部落測試無線電通訊品質,沒想到恰巧碰到遊客在當地瀑布區受傷,經無線電的有效動員,不僅救護車立刻飛奔上山,部落青年和長老也馬上騎著機車或揹上擔架趕到現場,合力迅速揹負傷者脫困。

孫福佑說,每到颱風季節,尖石和五峰兩個原住民鄉常因風雨過強而導致交通、電力中斷,衛星電話又常因雲層過厚無法通訊,使得兩鄉猶如孤島般,部落災情不能適時被掌握,所以才會建置這些無線電中繼站。

他說,每個中繼站的備用電池電力大約可有二到三天的時間,電力耗盡後另有燃油備用。今年將另有擴充備用電池電力的進階計畫,好讓兩地鄉親不用再擔心風災。

昨天清晨,孫福佑率領所屬進入司馬庫斯,就當一行人站在「大老爺巨木」前,慶祝測試品質過關不久,同山區的司立富瀑布卻傳來五十七歲的洪姓女子跌傷亟待救援。

孫福佑和消防員們在棲蘭九彎十八拐的山徑裡一直往外衝,最後甚至跑了起來,大約努力奔跑了三公里左右,邊跑邊透過無線電聯繫。

結果不僅田埔消防小隊立刻派出救護車上山,手上握有無線電的部落長老優繞依將立刻揹上擔架衝往瀑布區,部落青年獲悉也騎上越野機車上山幫忙,結果不到一小時就把傷者揹負脫困,交由機車載到遊客服務中心冰敷傷處,確認無礙後,交由親友帶回照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