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海豚」轉彎 林佳龍:定位海洋生態館

市長林佳龍說明將「白海豚生態館」重新定位為「海洋生態館」,昨日重新啟動興建工程。(記者張軒哲攝)

市長林佳龍說明將「白海豚生態館」重新定位為「海洋生態館」,昨日重新啟動興建工程。(記者張軒哲攝)

2015/07/03 08:00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前市府計畫在梧棲觀光漁港旁興建「白海豚生態館」,引發各界擔憂恐淪為「沒有白海豚的蚊子館」。去年底舉行動工典禮時,引來保育人士舉牌抗議,市府二日重新啟動興建工程。市長林佳龍表示,將以「海線雙星」計畫為藍圖,將原有白海豚生態館結合生態教育、遊艇碼頭服務中心及景觀餐廳,重新定位為「海洋生態館」,帶動海線整體發展。

林佳龍表示,「暫時停工是為了更完美的設計」,白海豚屬保育類動物,當初該館興建時就引發各界質疑,擔憂建築淪為「蚊子館」,市府要求承包商在完成基礎階段工程後暫停施工,以利重新定位後續發展方向。

林佳龍指出,市府將依「海線雙星」計畫,以「濕地到海洋」為主軸,整合高美濕地特殊地理景觀及豐富海洋資源,將白海豚生態館重新定位為結合「遊艇碼頭旅客服務中心」、「生態教育」及「海濱景觀餐廳」三合一的大型海洋生態館;不僅提供台灣種類最豐富的水母水族館、展示本島沿海魚類,也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推廣生態保育觀念。

市議員楊典忠建議市府,在建設過程中,務必將生態發展納入考量,且因海線地區建築易受侵蝕,須一併思考維護建築壽命的問題。

鰲峰人文發展協會總幹事楊培亨則建議海洋生態館結合高美濕地生態,將稀有過境鳥類如黑嘴鷗納入規劃,讓大家關注台中海線生態;在施工、興建過程,生態要顧好,尤其樹木要採移植方式,不能直接砍掉。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說,工業區污水放流至海岸線,導致梧棲海域污染嚴重,海洋生態館所在地污染嚴重,怎麼發展觀光?尤其梧棲海域牡蠣重金屬含量高,周邊海域污染問題若未解決,環境污染的矛盾性將摧毀觀光發展。海域根本沒有白海豚,將淪為「標本館」,若市府團隊要區隔前朝的規劃,建議在館內增設「環境監測」,時時監控台中港海域資訊,讓民眾可看見海洋污染的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