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怒見大埔事件 師寫〈土地悲歌〉客家詩

客家詩人邱一帆歷年創作頗豐,也是當前華語世界中,唯一堅持以客語創作的詩人。(記者鄭鴻達攝)

客家詩人邱一帆歷年創作頗豐,也是當前華語世界中,唯一堅持以客語創作的詩人。(記者鄭鴻達攝)

2015/07/01 06:00

〔記者鄭鴻達/南庄報導〕客家詩人邱一帆對土地及客家有濃厚的情感,累積三年創作,集結成《土地愛戀客話》詩集公開發行,其中收錄強徵大埔農地事件有感而發的詩作〈土地悲歌〉,字句痛陳前縣府對農民及土地的迫害。

邱一帆任教於南庄國小,有感於近年來發生多起大埔毀田等傷害土地的事件,因此集結三年來以客語創作的詩作,出版《土地愛戀客話》詩集,主題為作者個人的思考、對家人的關心以及對周遭社區、環境的觀察。

邱一帆回憶,當時看到新聞播出怪手剷下大埔農田的瞬間,他不解為何會有如此粗魯的政府、縣長及官員,竟如此執行政策,讓他感到相當憤恨,也因此對農民、弱勢者產生憐憫及同情,催生了這本詩集。

「在徵收說明个會場,台頂高个官員,總知肨風,繁榮地方,總知雞胲,發展經濟,聽毋入,耕田人个愁慮,聽毋入,老實人个怨嘆,聽毋著,土地个悲歌。」

邱一帆說,作品〈土地悲歌〉受大埔毀田事件啟發,他痛批政府執行政策的手段粗糙,未經說明與座談、未說服人民就濫用公權力,將農地變更為建地、工業用地,糟蹋人民與土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