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車強制裝ABS 議員:圖利財團

北市議員陳建銘批評強制加裝ABS是圖利財團。(記者盧姮倩攝)

北市議員陳建銘批評強制加裝ABS是圖利財團。(記者盧姮倩攝)

2015/06/25 08:00

交通部:日本、歐盟早已實施

〔記者盧姮倩、黃立翔/台北報導〕交通部修正「車輛安全檢測基準」,二○一九年起,一二五CC以上機車須強制加裝ABS(防鎖死煞車系統)。台北市議員陳建銘昨與中華民國機車黨主席董建一、北市機車商業同業公會舉辦記者會表示,ABS在車速快的情況下,才能發揮作用,二五○CC以下機車加裝沒用,此舉等同於強迫消費者多花約一萬五千元購車,根本是圖利財團,不排除號召機車族上街抗議。

交通部路政司昨說,二五○CC以上機車須強制加裝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日本、歐盟早就實施,證實可降低兩到三成死傷,台灣已經晚了一步,至於價格,因為是選配所以加裝價格高,未來若必須加裝,將可以量制價,大幅降低單價,會與經濟部、業者溝通降低價格。

2019年起125CC以上須加裝

機車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弘儒說,ABS在車速快的情況下,才能發揮作用,適用於行駛快速道路的二五○CC以上車種,不適用一般車種,且未來機車成本要增加一萬至一萬五千元以上,可能影響民眾購買意願,導致老車在街上趴趴走,反而更危險。

消費者得多花1萬5千元購車

董建一引用網友說法,指交通部某些官員就跟玩線上遊戲的人一樣,以為加了裝備就可以解決問題,但交通意外與裝備沒有直接關係。

歐美加裝ABS是行駛快速道路的重型機車,與國內機車族的形態不同,政府應先積極改善交通環境安全,他反對此政策。

機車同業公會:適用250CC以上

陳建銘並說,北市歷年交通事故分析資料顯示,肇事原因包括未依規定讓車、未保持行車安全間隔等,其中六成五是汽車造成,機車僅占三成,政府不積極改善交通設施安全,反而從小市民下手,且ABS在國內無法生產,有市場獨占性,恐有圖利特定廠商之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