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魚池國中紅鑽計畫 叛逆學子可望變身製茶師

魚池國中製茶師培訓「紅鑽計畫」成果發表會,受訓學生向家長奉茶表達感謝。(記者劉濱銓攝)

魚池國中製茶師培訓「紅鑽計畫」成果發表會,受訓學生向家長奉茶表達感謝。(記者劉濱銓攝)

2015/06/25 08:00

長期缺乏家庭溫暖 學習狀況差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魚池鄉魚池國中昨舉辦製茶師培訓「紅鑽計畫」成果發表會,該計畫不僅讓問題學生改掉以往蹺課、出口成「髒」的壞習慣,還讓他們習得一身製茶好功夫,昨學生向家長奉茶還分享心路歷程,對於往日的惡行惡狀感到抱歉,並感謝校長林家如從不放棄他們,而家長聽到孩子有這番轉變,激動得上台擁抱安慰,學生翻轉人生的真實故事,感動了在場所有人。

辦製茶師培訓 6人下月將考照

魚池國中校長林家如去年八月才到任,但發現校內許多學生學習狀況不佳,有很多是單親、隔代教養、甚至是家長不在身邊的「小戶長」,由於長期缺乏家庭溫暖,許多孩子出現偏差行為,不是上課睡覺,就是罵三字經羞辱老師,許多老師還因此被氣哭,成為大家口中的問題學生。

林家如表示,剛到任時曾詢問學生的夢想,但學生竟不耐煩回說「你管很多」,一副太保太妹的模樣讓林家如相當震驚,由於學生家庭經濟狀況不佳,假日都要到鄰近餐廳端盤子養家,她認為學生不愛上學、態度叛逆,與家庭環境脫離不了關係,因此便向公所、農會、農委會茶改場,甚至是中興大學、網購業者PayEasy爭取資源,並於半年前開辦製茶師培訓「紅鑽計畫」。

若有證照 製茶日薪上看5千元

林家如說,此次有廿名學生參加培訓,其中六人七月還將參與全國首度製茶師丙級證照考試,若順利考取將成為全國最年輕製茶師,她說,學生有了專業證照,未來製茶日薪上看五千元,比在餐廳從事勞務更能改善家庭生活。

曾是問題學生的林惠婕說,他們其實不是壞,只是在這樣的生存環境不得不武裝成為刺蝟來保護自己,幸好校長從不放棄他們,就算被他們欺負也不退縮,如今他們學得製茶的手藝,希望以後他們也有能力照顧別人。

昨立委馬文君、許淑華、縣府教育處長彭雅玲、議員謝明謀、陳昭煜、許阿甘、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伉儷、PayEasy副總經理陳中興都到場支持,對林家如與學生的真情流露,都感動不已。戴勝益還建議校方推出魚池國中紅茶品牌,讓遊客到此購買,建立就業與學習機會。

魚池國中校長林家如(左)分享學生寫給她的簡訊,感動台下所有人。(記者劉濱銓攝)

魚池國中校長林家如(左)分享學生寫給她的簡訊,感動台下所有人。(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