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夏至

2015/06/23 06:00

太陽到達黃經九十度時,夏至。

這一天,白天最長,黑夜最短。至,也有巔峰的意思,至高無上,就是。雖然不代表最熱,傳統的陰陽理論卻是陽氣發生最極點,開始收藏的節氣。夏至陰生,說的就是消長。

易經裡寫道,夏至之時令,陽氣雖盛已失勢。

從這個節氣開始,陰長陽消。很符合台灣的政壇氣象,兩大黨的總統提名人都是女性,要用她們特有的敏感與溫柔來治理在強權影響裡的國家。

也許,會細膩的體察到兩岸間微小波濤可能形成的蝴蝶效應,而預先撫平,這是廣度的維持現狀。

也許,會依照美國熟悉的區域穩定方向,來做南海、東亞,以及與菲律賓的經濟海域重疊的安全工作,不會是麻煩製造者,將扮演維穩力量。

國內的政治對話也會在女人特有的包容中,針對直面而來的外貿高度集中單一國家、衝擊國安,課綱剝離台灣文化、淡處理史實,類似的族群張力問題已經困住台灣良久。

夏至,卻非一年裡的最熱,往後有小暑、大暑,不過,夏至的節氣標誌著陰氣開始滋生。

盛極而衰,或也是大自然給人們的開示,政治活動亦然!(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