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匾額見證 皇民化險廢廟

日治時代台灣總督長谷川清為安撫民心,特贈匾義民廟「盡忠報國」。(記者廖雪茹攝)

日治時代台灣總督長谷川清為安撫民心,特贈匾義民廟「盡忠報國」。(記者廖雪茹攝)

2015/06/23 08:00

〔記者廖雪茹/新埔報導〕新竹縣新埔褒忠亭正殿有兩面重要匾額,見證在日治時代皇民化運動興起時,義民廟險遭廢廟的歷史。

新竹縣文化局表示,匾額多是新埔褒忠亭的一大特色,特別是清代敕賜的「褒忠」、台灣總督長谷川清所贈「盡忠報國」等匾,都是義民廟重要文物。

文史工作者黃有福說,一九三七年日治時代推行皇民化政策,到了太平洋戰爭爆發,更實施一鄉鎮一寺廟,一個鄉鎮只留下一座寺廟,且只能供奉佛教或儒教神明,嚴禁台灣人祭拜具有民族意識的神像,其他廟宇都必須廢除,並強迫出賣廟產。當時新埔只保留廣和宮,但被迫改名慧明寺,還將三山國王移到後殿,主神改祀三寶佛。

黃有福表示,義民廟信徒分佈全台,經信徒提議,三名管理人憂心忡忡,急赴台灣總督府陳情,但未獲認可,後又搭船遠赴日本東京,向與台灣友好的議員高橋茂陳情,高橋茂為此質詢首相,但首相卻回應絕無此事,高橋茂親自來台考察後發現確有此事,憤慨返日譴責首相,首相便將推行皇民化的台灣總督小林躋造免職,改派日本海軍大臣長谷川清接任。

黃有福說,長谷川清為安撫台灣民心,贈匾義民廟「盡忠報國」,拓務大臣秋田清後來也題贈「忠魂不朽」,這兩塊珍貴的匾額,見證義民廟差一點就遭廢廟的歷史。

日治時代拓務大臣秋田清,題贈「忠魂不朽」給義民廟。(記者廖雪茹攝)

日治時代拓務大臣秋田清,題贈「忠魂不朽」給義民廟。(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