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鼓山挖出遺跡 確認為牛稠子文化

鼓山滯洪池工地挖出史前遺跡。(記者黃佳琳翻攝)

鼓山滯洪池工地挖出史前遺跡。(記者黃佳琳翻攝)

2015/06/20 08:00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正在進行滯洪池工程的台泥鼓山廠一帶,日前施工單位挖出疑似史前遺址,經通報後,高市文化局派專家前往會勘,初步確認應是新石器時代的牛稠子文化,目前除要求工程全面停工外,更將安排試掘探坑、鑽孔等作業,以釐清遺址範圍。

逾3500年前 同國定鳳鼻頭遺址

鼓山三路一帶每逢颱風、大雨即淹水,高市府去年斥資兩億多預算,準備在台泥鼓山廠旁開挖約二.四公頃的滯洪池,原本預定今年底完工,施工單位上月底在工地裡挖到史前遺跡,目前工程被迫中斷,也引來地方民代關切。

高市文化局表示,目前發現的史前遺跡,經專家實地會勘後,研判應是距今約四千七百年至三千五百年的牛稠子文化,通稱為「繩紋紅陶文化」,其陶器以夾砂和細質的紅陶為主,在澎湖群島、小琉球、台灣本島的北、中、南部、東部均曾發現,其中高市鳳鼻頭(中坑門)遺址最具代表性,目前也被指定為國定遺址。

滯洪池停工 將試掘釐清範圍

此次在台泥鼓山廠旁挖到的遺跡,約在土表一公尺下出土,但因分布範圍不清,文化局日前與專家會勘後,分別要求水利局及台泥須提出監看計畫及試掘評估計畫,待文化局審查過後,確認遺址範圍邊界、評估文化內涵及其文化資產價值,若具有考古、文化價值,將先指定為市定遺址,再呈報文化部評選是否具有國定遺址價值。

高市文化局帶領專家前往會勘鼓山滯洪池工地,初步確認應是新石器時代的牛稠子文化。(記者黃佳琳翻攝)

高市文化局帶領專家前往會勘鼓山滯洪池工地,初步確認應是新石器時代的牛稠子文化。(記者黃佳琳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